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CSP商业化时代 太阳能企业能做什么?

2011-08-29 17:37来源:节能减排网关键词:太阳能热水器光热发电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今时代,人类在享受物质空间繁荣的同时,也渐渐埋下了危机的种子,全球变暖、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物种灭绝,人类在追求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让自然付出了沉痛的代价。面对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我们终于认识到,全球携手,合作公担,绿色发展是未来社会的必然选择,我们终于认识到绿色低碳不再只是一个时髦而遥远的理念,他们正在走进我们的日常生产于生活。

至于国内数千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而言,当CSP商业化日益临近,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首先,是直接介入。虽然对众多热水器企业而言,CSP存在着技术门槛较高、现实的商业利益的仍未变现等问题,但是,以皇明、力诺瑞特等企业为代表,还是跨出了尝试的步伐。2010年,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诺瓦蒂公司7月17日举行高温热发电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对外宣布,将依托世界最先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进军太阳能热发电市场。“我们已成为继肖特、西门子之后,全球第三家开发成功集热管的企业。”王杰透露,在此次鄂尔多斯中标的项目中使用的就是皇明的集热管。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力诺瑞特位于济南工业园的光热发电项目也早已进入调试阶段阶段。

其次,是从CSP产业链入手,进行产业链个别环节的研发和制造。就光热发电最为成熟的槽式光热发电系统而言,其主要由集热管、聚热镜片、汽轮机和支架等零部件构成。与光伏发电产业基本已经实现国产化不同,光热发电的上述配套零部件产业链尚未建立,而其核心部件集热管,仍为德国肖特公司与西门子两家公司垄断。现实的问题是,如果这些零部件实现国产化,将大大降低CSP的成本并推进CSP商业化进程。

最后,CSP商业化破题的这一进程,给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带来的更大的意义在于,以CSP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太阳能中高温利用时代来临,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将面临更为广阔的拓展空间。

众所周知的是,目前,太阳能热利用大多仅限于热水器这样的低温利用领域,而事实上,将太阳能开发和利用技术再往纵深挺进——太阳能中高温热利用技术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与化石能源的混合燃料发电、空调制冷、海水淡化、纺织、印染、造纸、橡胶、食品加工、木材烘干等各种需要热蒸汽的生产与生活领域。

同时,放眼整个中高温领域,由于中高温太阳能集热产品的应用领域广,涉及行业多,因此需要配套的相应产品也很多,可以形成一个具有潜力的产业链,因此我国应该进一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中高温利用技术和产品,进行太阳能的深层次利用,并将其发展成为光热行业的一个新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热水器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