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通威集团:从鱼饲料起家到探索光伏纵深发展

2011-08-29 13:28来源:现代光伏关键词:新能源产业光伏产业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通威集团最早是靠鱼饲料起家的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通威集团已经占据了中国水产料市场25%的占有率,并连续17年获得全国第一的业绩。为何通威要调整战略发展新能源产业呢?

刘汉元:在原来的行业中我们经营近三十年,我们希望在原来的产业里解决人们吃饭的问题。通威一直在研究怎么吃的更健康、吃的更营养,怎么样更加合理的利用社会资源。作为通威集团的企业来讲,通威股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在自己原有产业基础上发展。通威集团在原有产中会立足国内市场、面向世界需求,进行国际范围内的生产和供应。

经过了百年的工业发展,全球进入了工业文明的时代。同时由于消耗了大量化石能源,给我们的环境、气候变化,带来很多潜在的威胁,使得地球生态环境脆弱不堪。并且化石能源的不可持续性以及环境的可持续性方面,使得人类文明面临挑战与考验。

怎样找到人类持续稳定可以永久消费的新能源?这是全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很多国家做了众多的研究和探索,试图找到新的发展之路。新能源就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向,比如水能、风能、生物质能、核能、光伏,这些都属于新能源。新能源能给我们带来清洁、环境友好、可持续、永久使用的资源,就算发生自然灾害也不会对人类造成很大伤害。这种能源才是人类发展依赖的能源。可以说在未来几十年,新能源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我们选择新能源的重要原因。

问:在众多的新能源中,通威为何选择了光伏行业?

刘汉元:新能源是个比较大的概念,包括水能、风能、生物质、核能、光伏等众多领域。我们在选择之前做了缜密的分析:核能存在着环境污染的潜在风险,使用后会形成核废料。原材料不能持续,很难成为我们未来长久依赖的能源。水能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利用率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从总量上来看,也很难再开发出更多的蕴藏量。而生物质能方面,效率很低,还会对其他资源有所需求。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用太阳能来发电已经比较成熟。无论是薄膜电池还是晶硅电池,转化效率都保持在一定的水平线上。光伏系统集成方面也越来越成熟,无论是在欧洲市场还是在中国国内,都有已经并网稳定运行的光伏电站。乐观的看来,只要光伏发电架起来,差不多能稳定运行二十年左右。太阳光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循环资源,所以光伏应该会是人类未来可以稳定使用的重要清洁能源之一。

中国在去年在生产销售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而今年预计占有量会上升到60%左右。无论站在哪个角度,我们都为这个行业感到骄傲和自豪。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中国执全球光伏产业的牛耳。相信在未来,光伏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新兴产业,超越现在的三大产业,成为未来新兴的第一大产业。无论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还是在于商业机会把握的角度。我们都觉得有必要参与到这个变革过程中,推动能源转变尽快完成。

问:通威集团下属永祥多晶硅和通威太阳能都涉及光伏产业,这两个公司在业务领域上有何不同?通威集团在光伏领域又怎样的开拓计划?

刘汉元:永祥多晶硅是业内认为相对产业链最完善的多晶硅制造商。从工业硅到氯气、氢气配套,多晶硅生产产业链相对完备。永祥多晶硅经过2007~2009年的跨越式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生产规模,从技术把握到成本控制都具有一定的行业优势。永祥未来的短期目标是把多晶硅的技术做强、成本做低、品质做好、规模做大,在未来两到三年左右形成3~5万吨的生产产能。通威太阳能的业务主要侧重于多晶硅后续的产业链的发展。从多晶硅开始到铸锭、切片、电池片、组件这部分产业链的发展。通威集团致力于从技术、工艺、人才储备等各个方面做好储备,打造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如果通威集团还要再进一步发展,就是参与到东西部资源均衡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看到,如果西部发展重复东部地区的模式,就有可能会对当地的自然资源,环境条件构成一些破坏和新的压力。我们可以利用西部充沛的阳光资源,使西部输出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供应东部地区持续稳定的经济发展,从而带动西部和东部的协调发展。这值得我们从全国的利益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

通威未来也可能参与到电站的开发中。率先从西部地区建立公益性的发电站入手,测算发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以及发电成本。发电的收入,捐献给当地的慈善事业。让没有电的村落、学校改善条件;让当地的村民在家门外面就有一片电站,简单的维护这个电站,就能使他们的收入能和东部地区一样。这是整个国家的战略布局,而企业也要参与到这个进程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