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综合正文

李俊峰:第七届中国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语录整合

2011-08-24 15:55来源:全球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发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俊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山东矿院电气工程系。长期从事能源经济和能源环境理论的研究。先后组织并主持了我国第一部可再生能源法、国家中长期可再生能源规划的起草工作、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的研究和起草工作。目前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副所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科技顾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世界风能理事会理事、国际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伙伴关系计划东亚地区秘书处总协调人,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此文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先生在第七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全球能源形势与展望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繁荣,能源所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能源消费和经济增长密切相关。从全球来看,能源消费随着经济发展而增长。1965年,全球能源消费不到40亿吨油当量,而到了2009年增长到了111亿吨,2010年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能源消耗量虽有所下降,但是全球的能源消费量还是超过了110亿吨油当量。

我们的能源的问题也十分突出,主要表现在能源消费增长过快,2010年全国能源消费量超过了32亿吨煤当量,面对能源供应的严峻形势和温室气体减排的压力,国家能源局在去年年底首次提出了适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十二五期间煤炭消费总量不超过7亿吨,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最好能够控制在40亿吨煤当量之内,今年两会期间,"十二五"国民经济发展纲要已经通过,"纲要"中特别强调要适当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但是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要求并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同,特别是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认同,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就出现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电荒"。迫使国家发改委不得不表态,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要抓紧在上海、浙江、山东、重庆等地区核准一批电厂项目建设。

我国的能源消费和世界有着很大的差别,除了我国,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特别是能源消费大国,基本以石油、天然气为主,煤炭、核能、水电也占据一定的份额,总起来煤炭不超过30%。但是,我国能源消费还是以煤为主,超过了70%。与全球清洁能源比例不断增加相悖,在全球清洁能源不断发展,石油、天然气在消费量和储量上不断增加,水电、核电的比重也在不断的增加的大环境面前,我国长期坚持了以煤为主的方针,导致我国煤炭的消费占到全球的一半左右。

现在困扰传统能源的最大的问题是温室气体排放。过去人们在讨论限制化石能源消费的时候,总是觉得化石能源马上就要枯竭了,但是现在国际主流观点并不这样认为。一个著名的格言是:人类告别石器时代不是用完了石头,同样,人类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费也并非用完了化石能源。主要的推手是减排温室气体,这也是清洁能源发展的最大动力。

究竟我们要减排多少温室气体呢?按照IPCC专家的观点,如果到2050年,在理想状态下,全球的温度变化不超过两度,全球每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90亿吨左右。以现在全球每年排放270亿吨的温室气体的数量来看,我们还需要减排2/3。这对于全球而言将是一个艰难的减排过程。我国现在的排放量大约是每年80亿吨,并还要保持每年4%~5%的增长。到2020年,我国的能源消费量大概要达到45~50亿吨,单单我国的排放量就会超过100亿吨。所以,全球减排到90亿吨是一件艰巨的任务。

问题是不仅仅是我国,全球的能源消费也在不断的增长,根据IEA,也就是国际能源署的估计,到2030年全球的能源消费还要在增加60%左右,其中大部分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任何人没有理由不让发展中国家发展。在满足能源消费,又要减排温室气体的窘境面前,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发展清洁能源,发展低碳能源。因此,不实现能源的清洁化和低碳化,减排温室气体就是一句空话。换言之,清洁化和低碳化是世界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许多国家都在清洁能源使用方面做着不懈的努力,希望能更有效和更多地利用清洁能源。欧盟甚至提出了2050年全部依赖可再生能源的梦想。

我国能源形势与问题

对于我国而言,现阶段经历着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费双快增长的双重压力,同时要在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温室气体节能减排作出选择。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平均增速超过10%,但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能源消费在三十年间增长了6倍多,电力消费增长了近20倍,空气和水体的严重污染。

我国能源消费长期依赖煤炭资源,煤炭消费接近占到全球的50%。1981~2009年全球煤炭累计增长了32.4亿吨,我国增加了24.7亿吨,占全球煤炭消费总增量的76%。2005年以来煤炭消费新增量更是占据了全球的80%以上。可以说,我国的煤炭消费增长支撑了全球的煤炭消费增长。由于以煤为主,中国和美国能源消费量十分接近,但是温室气体排放量比美国高出15%,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排名也不断的上升,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到2020年就要接近于日本、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的排放量水平。

放眼全球,很难找到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热衷于发展的国家和民族。"十五"期间我们的口号是"又快又好"发展,"十一五"改成了"又好又快"发展,到"十二五"变为"平稳较快"发展,我们一直在讲"快",长期的经济增长和快速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主要目标,也是全国人民的普遍愿望。

十二五期间,国家把全国经济增长定位目标为7%。从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今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没有一个省市增速低于10%。这样的发展速度必须依靠能源的充足供应,上半年煤炭生产增长12%,电力消费也增长了12%。控制能源消费水平的任务变得更加艰难。到2050年,我们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们的经济还需要增长8~10倍。现今我国的经济总量刚刚超过日本,但能源消费总量是日本的5倍多;发电量也在去年超过了美国。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不转变发展方式,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低碳发展的目标就会落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