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浙江光伏设备商放缓对美国“老赖”的出口速度

2011-08-24 13:13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关键词:光伏设备光伏企业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浙江在线08月24日讯标准普尔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蝴蝶效应”。万里之遥的中国外贸大省浙江,也隐隐感到了一丝寒意。

外商手头紧美国“老赖”出现了

这段时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简称浙江信保)理赔处的工作人员又忙碌起来。“最近接了好几起出口企业报损的案件,以前美国的比较少。”浙江信保理赔处相关负责人陶先生表示。他最近处理了两起案子,都和美国有关。

就在这个月,我省至少5家家具出口企业都遇到同样的问题,应收账款无法顺利回收,涉案总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一番调查后,发现原因都是美国这家家具知名企业惹的祸。对方给出的原因是因市场疲软,销售不畅导致资金回收失灵而无力偿付货款。

此外,部分美国买方在经营状况不佳时,蓄意转嫁风险。另一美国买方就是这样的情况。该企业是全球知名连锁超市的亚太地区采购商,因其自身资金紧张,以我省出口商停止供货损害了其和最终客户的贸易关系为由拖欠货款,单方面拖欠我省某出口商货款达400万美元。

所幸绝大部分遭拖欠的出口企业均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案件发生后,中国信保及时介入并进行了快速赔付,补偿了他们的巨额损失。

尽管很难断定这些案子是否和美债危机直接相关,但陶先生有个直觉,这些是预警信号。受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影响,消费品市场需求疲软导致买方偿付能力不足,对我国供应商违约频繁发生。“现在外国进口商在本国银行很难贷到款,他们往往提出要赊账,也就是采取放账交易的方式,这对相关企业来说危害很大。”浙江信保相关人士表示。

美国人紧捂钱包浙企遭遇退单

欧美是全省出口额排名前两位的主力市场,除了担心遭遇老赖,美国居民一旦捂紧钱包,减少订单,对出口企业来说也是不祥的预兆。

萧山一家家纺出口企业最近就遭遇到了美国客户退单的情况。据该公司业务主管林洁介绍,他们前一阵子接到了约6万美元的订单,其中3万美元已经发货,但由于美国客户采购款并未获得银行贷款,加上存货销量不佳,无力支付这笔款项;剩余未出货的3万美元货款只能退单,3万美元的未收款项只能加紧追讨了。“这是个别情况,以前都是一些小国家小客户偶尔会这么做。”

“美债危机一过,公司就警觉了,业务员忙着联系手头上的欧美客商,重点是美国的,重新确认下半年的订单情况安排生产计划。”浙江新大进出口一主管表示。“消费需求好不容易反弹了,没想到来这一遭。”

出口企业淡定中透隐忧

“美债危机对我们出口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位于台州的公元集团是我省光伏设备出口企业,年出口额在2-3亿美元,欧美是国内光伏企业的主要出口市场,基本以老客户大客户为主。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出口稳步增长,订单排到了下半年。

这两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四五位我省出口企业负责人,均表示看好美国经济基本面和成长性,比较淡定。“美债危机只是短期的、更多心理上的影响,而美国实体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一直在往上走,形势还是不错的。”浙江爱丽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博明告诉记者,“美国市场很大,这个超级大国,俗话说,痩死的骆驼比马大。”

前几天,爱丽芬的业务员还去参加了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展会,收获不小。这两年公司出口美国的业务每年都在持续增长,目前比重已升到15%,是前几年的好几倍。

“美债危机是一个全球性的事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但没必要恐慌。”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表示,美国经济短暂的减缓会有可能,但不会衰退,和金融危机时同样,不要低估美国经济的实力、活力和自我修护能力。短期内,美元可能对全球除欧元外其他主要货币持续走软,并引发全球性贬值竞赛,进而对我国出口造成阻碍。长远而言,美国压缩财政赤字、减少财政支出,又会导致进口持续萎缩。

美国市场增速放缓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1-7月对欧盟和美国出口323.3亿美元和193.9亿美元,增长20.2%和14.9%。美国市场近三月增速放缓明显,5月、6月、7月单月增速分别为11.5%、5.2%、1.8%,均远低于我省平均增速。

订单的情况也是如此。省商务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前4个月各单月重点联系企业出口订单同比增长及持平的比重一直维持在80%左右。但5月份出口订单情况出现短期明显回落,6月份再次小幅下滑,尽管仍远高于2009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这些数据表明,虽然我省出口增长的基本面仍是稳定的,但下行压力也在增大。

消费信心下降的情况在美国已经出现。有关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6月份已下降至52.9,7月份略有回升至59.5,但仍处于较低区间;同时美国7月住房销售意外下降3.5%。而费城联储发布的8月制造业报告显示,美国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制造业的活跃度大幅下滑,同时首度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重新突破40万关口。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未来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