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各地报出上网电价 光伏产业泡沫化风险降低

2011-08-19 16:18来源:电子工程专辑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中国政府出台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完善政策,而江苏、山东以及青海省也出台了相关辅助政策,以力促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这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上网电价定义

上网电价是指电网购买发电企业的电力和电量,在发电企业接入主网架的计量价格。

在电力改革过渡时期,上网电价主要实行两部制电价,容量电价由政府制定,电量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容量电价主要是保证设备折旧等“固定成本”的回收;电量电价主要是电厂发电所需煤等“变数成本”的回收和所需要赚取的“利润”。

全国统一上网电价:每千瓦时1.15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称,按照社会平均投资和运营成本,参考太阳能光伏电站招标价格,以及中国的太阳能资源状况,对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专案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

该通知中表示,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专案,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人民币;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专案,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专案,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人民币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人民币执行;通过特许权招标确定业主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专案,其上网电价按中标价格执行,中标价格不得高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电价。

中国统一上网电价有利于中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的光伏发电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在即。

江苏:今年上网电价1.4元人民币

江苏省目前已拥有超过10个太阳能光伏电站,但总发电量为100兆瓦左右。江苏省半年的需求达2053亿千瓦时。

江苏曾在2009年出台《江苏省光伏发电推进意见》,2009、2010和2011年上网企业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2.15元人民币、1.7元人民币和1.4元人民币。

江苏省的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年均日照能达到1400-3000小时,太阳能资源年储存量理论上可以达到1130-1530千瓦时。

山东电价时间表出台

相比于江苏,在太阳能资源方面,山东的条件比江苏更好。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第一人秘书长曾表示,在补贴条件想通的情况下,部分资金很可能从江苏转向山东投建光伏电站。

山东省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扶持光伏发电发展价格政策的通知》,规划了光伏上网电价和补贴方式。根据山东省规划安排,地面光伏并网电站2010年投产的电价为1.7元人民币/千瓦时,2011年投产的电价为1.4元人民币/千瓦时,2012年投产的电价为1.2元人民币/千瓦时。

同时,山东省将对列入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享受财政补助的併入公共电网的大型光伏发电专案,上网电价按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执行;国家和省资金扶持的用户侧并网的光伏发电专案、太阳能屋顶和建筑一体化并网电站,所发电量原则上自发自用,上网部分执行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对于全部自筹资金建设的太阳能屋顶和建筑一体化并网电站,按国家批復的光伏标杆电价水准执行。

青海“930”计划

而对于另一个光伏产业大省而言,辅助政策同样必不可少。青海省为其光伏产业定下“930”计划,即今年9月30日前建成的光伏电站定下1.15元人民币/千瓦时的上网电价。

青海发改委称,专案业主单位将首先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上网电价,无论这个价格高低,青海都将补足至1.15元人民币。目前青海政府计划进行以大规模光伏电站为主的并网,必要时将放弃部分风电专案及水电并网。

有报导统计了受益“930”计划的企业及专案,包括:赛维LDK与大唐发电签署20MW工程总承包协议,天合光能青海太阳能专案30兆瓦组件,英利绿色能源水电110兆瓦组件订单,无锡尚德公司与青海海西州乌兰县5G瓦光伏并网发电专案,正泰集团在格尔木市的500MW光伏发电专案,天威新能源中广核锡铁山20兆瓦组件专案,阳光能源青海20兆瓦电站开发权及向黄河上游水电供应19兆瓦组件专案等等。

各方看法

联合证券认为,中国市场的超预期使光伏研究机构纷纷对光伏装机的预期进行上调,并对下半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预期保持乐观。电价上调也使得其上调中国市场的预期。有行业协会预计国内今年国内光伏安装量可能超过1.5GW,而据传目前已完成审批的专案已超过3GW。中国市场超预期发展将是未来2年的大概率事件。

申银万国称,发改委出台光伏上网电价,中国国内光伏行业发展机制将发生重大改变。此前主要是通过特许权招标、金太阳工程等方式补贴光伏行业,未来将采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光伏行业发展,预计中国国内光伏行业也将实现快速增长。中国西北地区日照丰富,目前上网电价高于去年特许权招标中标价格,随着组件成本下降,光伏电站已经可以实现微利,预计电力集团投资积极性提高;此外光伏电站出力特性好,发电高峰与用电高峰同比,对电网调峰和电网冲击小,易于接入。

东方早报则指出,中国的光伏发电有望在2014年实现工商业用电平价上网,2018年实现居民用电平价上网,并在2021年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

EnergyTrend:辅助政策可减少中国光伏产业泡沫化风险

观察近期市场变化,目前业界关注的焦点都在中国地方市场所推出的补助方案,目前在江苏、山东、与青海省都有相关的补助方案出台,特别是青海省的方案更引起中国光伏业者热烈的讨论,但EnergyTrend认为相关财源的筹措将是省级补助方案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各省补助方案陆续推出,背后代表的意义是对于本地光伏产业的支持。

对于目前中国政府及地方出台的补助政策,EnergyTrend认为,山东与江苏两省光伏产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这些政策的目的为帮助当地光伏业者度过供过于求的困难;青海省则是意在支持当地光伏产业的发展,扩大规模。

目前东南省份光伏产业的总产能已足够供应中国2020年内需市场的需求,再加上西北地区对于光伏产业布局呈现蓄势待发的态度,EnergyTrend认为如不加以辅导规划,中国光伏产业出现泡沫化的风险将日益增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