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奶酪你尝到了吗?

2011-07-21 09:4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政府力顶重重压力,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毅然承担起大国的责任,承诺减少污染排放,宣布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45%。这一承诺为一直以清洁安全著称的太阳能行业带来了爆破性的市场增长空间,也直接催生了太阳能高端应用时代的到来,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作为太阳能热利用的高端应用领域之一被推上历史发展的大舞台,备受行业内外瞩目。

市场激增,品牌企业雄起

专家统计,在我国的总能耗里建筑能耗占30%,而在中国城乡430多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中,达到节能建筑标准的仅占5%,即便是新建筑,也有九成以上仍属于高能耗建筑,因此,建筑领域具有节能减排经济性最高的特性,而热水占建筑能耗的15%,故太阳能热利用成为低碳节能建筑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太阳能至少可满足其居民7成的供暖和对热水的需求。就今年议论最热门的保障性住房来说,未来五年,如果新建的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中80%都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五年仅电费一项将节省1500亿元。对于与建筑节能密切相关的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而言,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无疑是各企业争夺的香饽饽。

据悉,不少行业内大品牌已早早尝到了市场的甜头,如被业界誉为“不仅仅是平板王”的深圳市嘉普通太阳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实践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专业厂商之一,凭借一流的制造水准,专业的研发、工程、设计团队,2011年业务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仅广东省内7月在建工程项目接近10个,如深圳大学南校区、龙岗中医院、熙龙半山别墅小区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等;中标捷报频传,仅五月在广东省内就连中四标,先后中标深圳万科金色领域项目太阳能热水系统供货安装工程、深圳市第四看守所武警备勤楼及监仓太阳能中央热水工程、五邑大学38号学生宿舍一期热水系统工程项目、龙岗区龙岗迎宾馆太阳能与空气源热泵联合节能热水系统采购等四个太阳能工程项目,开创了月度中标之最。

政策阳光和煦,突围转型机不可失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快速发展也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2009年以来,上海、北京、山东、湖南、湖北、河北、河南、浙江、海南等20多个省市均制定了“太阳能光热与建筑结合”规划,并强制要求12层以下建筑强制安装太阳能光热系统,北京、山东等地对集中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给予资金补贴。同时由国家财政部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共同主持的“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项目,已经开展了两年,列入示范的城市,地级市可获得5000万元—8000万元中央财政补贴,县级市可获得1800万元补贴,当地政府再配套等量补贴资金,这有利于推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真正落实及普及推广。

据笔者了解到,7月1日,长沙市高新区政府领导一行组成专业的太阳能工程项目8人考察小组专访深圳市嘉普通太阳能有限公司,为即将进行的延风中学、雷锋消防站太阳能项目的顺利开展实地取经。在嘉普通公司的周密安排与热忱接待下,考察团全面参观了嘉普通的专业生产线及目前嘉普通在深圳的最大工程项目——龙岗体育新城安置小区,嘉普通总经理刘学真就有关太阳能经济、环境、社会效益以及未来中国新能源如何更好的造就人类幸福生活做了专题讲座,高新区领导一行切身体验到了嘉普通在太阳能行业的非凡造诣及新能源的无穷价值,坚定了走新能源之路的城市发展路线,为广大市民营造绿色健康的生存环境的责任当仁不让。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元年,规划不仅规定在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适宜地区开展热发电试点,还将2015年太阳能热水器定下4亿平方米的发展目标,同时计划在农村推广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等热利用装置,实现村镇的阳光浴室工程等,这对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而言,又将迎来崭新的一页。

在新十年的突破路口,一切皆在瞬息万变,太阳能产业的奶酪也愈发诱人,尤其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高端应用市场更是呈现了前所未有的爆发力。作为肩负着历史使命的太阳能企业,唯有变才能应对市场和政策的千变万化,迎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利用查看更多>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