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技术正文

空间太阳能再回公众视野

2011-07-20 14:0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电站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阳能集热器发送到地球静止轨道上,并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然后通过微波或者激光把这些能量传回地球。听起来像科幻小说,但是很多国家的太空发展部门却在这个领域很认真地研究着。

电力需求和电力成本的增加,再加上这次福岛核事故后的核能信任危机,又催生了空间太阳能研究的热潮。科学家们一直在空间能源领域耕耘,福岛核事故又将空间太阳能推回公众视野。

日本继续空间太阳能计划

日本太空发展署(JAXA)早就联合了一些企业、科研机构和大学研究空间太阳能项目。

在福岛核事件的大背景下,日本太空发展署加速了这一研究。并希望在2030年前能建成一套可提供1吉瓦电量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一旦成功,空间太阳能将化解日本的能源困局,这无疑将彻底改变整个太阳能行业。

日本太空发展署的创新研究中心高级副主任藤田辰人(TatsuhitoFujita)表示,未来几年,日本将向低空轨道发射一颗测试微波传输技术的卫星。大约在2020年,将开始对大型光电装置进行测试。这些实验有助于人们对太空太阳能发电站的可行性进行评估。藤田还表示,日本的实验室正在就微波和激光两种传输方式进行测试,最终决定哪种方式最有效。太空光伏太阳能板产生的电力会被传输到日本海岸的一个接收点,然后从那里输送到现有的商业电网。

美空间太阳能计划波折中前行

1968年,美国科学家彼得·格拉赛(PeterGlaser)首先提出了建造空间太阳能电站的构想。在他的设想中,一座空间太阳能电站能够提供10倍于核电厂的能量,这些能量还是清洁的、可持续的。

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很多人开始重视这个构想。1978年到1981年间,美国能源部和美国航天航空局联手对空间太阳能构想进行了大量研究。1981年,两部门共同发布了名为《卫星电力系统那个概念开发和评价方案》的报告,认为这个构想风险性太大,并建议进一步研究。上世纪80年代,石油价格崩盘,美国政府部门就弱化了研究空间太阳能的动力。美国电气工程师汉森(KeithHansen)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美国能源部和美国航空航天局达成了一个协议,那就是能源部不资助任何涉及空间的研究,而航空航天局不资助任何涉及能源的研究。因为空间太阳能涉及到这两个方面,而在美国最可能资助这个研究的两大机构都不愿资助,而且到目前为止,也看不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1999到2001年期间,美国航空航天局联合多部门重新启动了空间太阳能发电站研究计划。该计划的时任负责人之一,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员韦伯斯(PaulWerbos)博士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这次美国国家资助的太空太阳能研究计划结束之后,他和很多人一样,开始把空间太阳能研究和其他领域结合在一起。他说:“实际上,今年5月我在清华大学发表了一个关于未来电网的讲座,我也把太空能源的内容放在里面。”

美国航空发展督导委员会创始人霍华德·布鲁姆(HowardBloom)说:“地球静止轨道的太阳能是地球表面太阳能强度的5-7倍,一周7天,每天24小时都可以工作。”“在空间的任何设备都不会受到地震、火山喷发、海啸、飓风还有局部战争等地面破坏方式的干扰。”美国国家空间协会董事局成员约翰·斯特里克兰说。

据悉,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研究设想是投资1万亿美元,将几十个太阳能为电源的卫星送到地球静止轨道,并到2050年时,将2吉瓦到5吉瓦的电力输送回地球。

“纸上谈兵”VS前途大好

汉森坦陈,虽然美国航空航天局在空间太阳能方面已经研究了几十年,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技术路线,还处于概念阶段。

当记者问到如何将巨大的太阳能光伏板运送到太空时,汉森说:“我并不认为太阳能光伏板是最好的选择,还有质量更小、成本更低、建设速度也更快的选择。”他还透露,美国航空航天局最近购买了一个1.2兆瓦的回旋管,这是一个很小的项目,只花费了200万美元,但是,希望它可以激发更多人的兴趣,来研究空间太阳能的传输问题。

7月8日,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成功启动其太空之旅,很多媒体称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绝唱,标志着美国航天飞机时代的终结。因为,美国对航天飞机的资助到明年结束,对空间站的资助也将在2017年终结。所以,很多人认为,美国在空间研究上的进展将有限。可是从空间能源开发的角度来讲,他们可能是错误的。因为航天飞机和传统的火箭都不是运载空间太阳能收集装置去太空的理想选择。汉森透露,英国反应发动机工程公司制造的Skylon太空飞机是当前运输设备中成本最低的。

在如何降低成本方面,韦伯斯博士认为,最关键的是降低将设备运输到地球近地轨道的成本,可重复使用的火箭飞机能做到这一点。

“太阳能的大部分能源都在地球大气层之外。空间太阳能对地球的作用在未来10年内恐不会显示,可是当石油和煤炭主导的化石能源不再独领风骚时,空间太阳能或许将成为确保我们长期发展的重要选项。”美国能源和环境战略咨询公司GSW的董事总经理杰弗里(GeoffreyStyles)撰文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集热器查看更多>太阳能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