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美国应借鉴德国太阳能政策推进产业发展

2011-07-20 11:0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美国太阳能光伏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存在争议,德国还是凭借其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成为了清洁能源领域的“领跑者”。在发展清洁能源的坚定程度上,美国应向德国学习。德国毅然抛弃占能源供应比重极大的核能,转而发展其他可再生能源,绝对是需要极大勇气的。目前,德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德国的太阳能政策都有值得美国借鉴之处。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想要赶上德国,美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不久前于旧金山举行的国际太阳能会议上,很多太阳能企业高层都表示,美国政府对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不足。这会导致太阳能发电成本难以下降,严重影响美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速度。尽管部分州有一些太阳能安装项目的退税政策,但与德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相比,这样的支持力度远远不够。德国从2000年便开始实施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这样的政策给予投资者更多信心,从而也带动了德国太阳能产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对于太阳能产业来说,成本是影响发展的最关键因素。然而,美国的太阳能政策却无法保证其成本的快速下降。举例来说,德国的家用太阳能价格为每瓦3.5美元,而即便在美国最大的太阳能市场加利福尼亚州,家用太阳能的价格也高达每瓦7.5美元。退税政策的吸引力不够大,导致美国家用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和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在美国,如果你在自家房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那可真算得上是太阳能发电的“铁杆粉丝”了。“拯救地球的气候”听起来是使用太阳能发电的一个好理由,但大多数人更关心的是,选择了太阳能发电他们能得到多少实惠。

而在德国,更具吸引力的价格让更多家庭选择了太阳能发电,这也与德国政府鼓励发展分布式太阳能的初衷相吻合。同集中式太阳能发电相比,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最大优势就在于不需要安装昂贵的大型输电设施,这无形之中也降低了太阳能发展的成本。这样的政策值得美国政府学习借鉴。虽然美国政府也鼓励发展分布式太阳能,但对于集中式太阳能他们也同样不愿放松,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两手抓,两手空”。

另一个值得美国政府向德国学习的地方便是制定电价。在美国政府看来,制定电价并不符合高度自由化市场的定义,所以他们不愿意这样做。美国有超过半数的州政府要求企业购买一定比例的清洁能源发电,但政府却不制定电价,而是通过竞标的方式来决定电价。而对于企业来说,发展集中式太阳能显然更适合这样的定价方式。过去两年,政府提供了160亿美元贷款给15个大型太阳能发展项目,可见企业对发展集中式太阳能项目的热衷。

仍以加州为例,该州也有与德国类似的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但不同的是,政府不会为这部分电力定价,而是通过竞标的方式来决定这部分电力的最终价格。去年加州拿出了1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要求企业以竞拍方式购买这些电力,出价最低者得。政府称这样的方式是为了保证消费者的利益,让他们以更低的价格来使用这部分电力。但这种“杀鸡取卵”的发展模式显然无法长久,因为要不了多久,就没人愿意再投资太阳能发电了。到时候不要说发展,加州太阳能产业欧恐怕还会出现倒退。

对日本因地震引发的核电站泄漏事故,德国迅速而坚定地作出反应,抛弃核能转而发展其他可再生能源。虽然美国没有彻底放弃核能,但恐怕也不会将核能作为首要发展的清洁能源了。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近公布的报告,2011年第一季度美国可再生能源产量已经超过核能,相信这一趋势还会继续下去。而如果想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特别是太阳能,美国真的应该在政策方面向德国多加学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