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方大炭素21亿建3万吨特种石墨项目

2011-07-18 09:47来源:方大炭素关键词:方大炭素铸锭炉石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瞄准特种石墨和优质针状焦巨大的进口替代市场,方大炭素拟大手笔投资杀入。

方大碳素今日公告,拟以不低于12.16元/股定向增发2.315亿股,募集不低于28.15亿元现金,其中约18亿元用于投资总额约21亿元在四川成都建设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该项目建设期约22个月,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6.08%,静态投资回收期5.97年;约10.2亿投资辽宁葫芦岛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该项目建设期约两年,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8.38%,静态投资回收期6.82年。目前国内特种石墨的市场供给明显不足,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而优质针状焦是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主要原材料,国内也主要依赖进口。本次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将建成全球最大的特种石墨生产基地,针状焦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综合产能也将位居全球炭素企业首位,公司在未来较长时期内继续保持行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也将促使公司的资产规模、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从产业背景看,两个募投项目都具有明显的进口替代作用,且属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领域。特种石墨作为具备多种优良特性的基础性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太阳能光伏、电火花及模具加工、核能、冶金、航天等众多领域,目前国内特种石墨的市场供给明显不足,尤其是直径600mm以上、粒度10微米以下的高端产品主要依赖国外进口。未来,特种石墨的市场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大规格、细粒度特种石墨将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而优质针状焦则是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主要原材料,目前我国仍主要依赖进口,不仅成本较高而且供应不稳定,严重制约了国内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产量,也导致钢铁行业被迫承担较高的成本从国外采购很大比例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未来,我国钢铁行业电炉钢比例将逐步提高,尤其是大型超高功率炼钢电炉将明显增加,预计对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需求将快速增长,相应的对优质针状焦需求也将持续增加。此外,公司认为投资针状焦项目也有助于解决自身原材料供应瓶颈。目前公司每年对针状焦的需求就达到近10万吨,由于供应不稳定,制约了公司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量,也直接影响到盈利能力。

据介绍,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落户四川成都,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炭素承担;而油系针状焦以石化企业外甩的催化裂化油浆为最佳原材料,公司选定辽宁省葫芦岛市作为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项目实施地点,拟在当地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该处毗邻中国石油锦西石化公司,周边还有锦州石化、抚顺石化、辽阳石化、大连石化、燕山石化、盘锦石化等众多石化企业,可以保证项目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方大炭素查看更多>铸锭炉查看更多>石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