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1000万千瓦”蛋糕 催生光伏 & 光热大战

2011-07-14 13:20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光伏光热发电太阳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5日,西藏日喀则太阳能光伏电站一期工程完工并入藏中电网运行。该电站年发电量2023万千瓦时,可满足日喀则市10万户农牧民用电需求,每年还可节约标准煤90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820吨。文涛 摄

近期,关于太阳能大发展的各种消息不绝于耳,有来自媒体的,也有来自专家的,更有来自企业和行业协会的。

最新的一则消息是,“十二五”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目标已明确上调至1000万千瓦,比该规划初稿中的目标翻了一番。

另一方面,同为引领新能源发展的风电却传出了诸如补贴取消,风机制造企业财务收紧,风电发展速度放缓等负面消息。

自从哥本哈根大会以后,新能源的大发展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当天秤开始从风电一边转向太阳能时,或许,太阳能的加速度就不会显得突兀了。

“被调整”的装机总量

装机总量调整到1000万千瓦的消息已经传了近两个月了,最初消息的出处是发改委能源所,其说法一度成为媒体争议的焦点,时至今日,终于传出确凿的消息。

更有甚者提出,“现在国家的新能源规划一直没有出来,就是出于太阳能的考虑,2015年1000万千瓦、2020年5000万千瓦远远止不住,2020年应该在5000万千瓦到1亿千瓦的区间范围内。”

为什么太阳能的装机总量一再“被调整”,这不得不横向对比,原本风电的装机增速是远远大于太阳能的,规划数据也大得惊人,但是随着政策的异动,风电发展放缓,核电暂停审批等外在因素,不得不以太阳能补充非化石能源的占比。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近期在到处调研太阳能项目,他说:“未来五到七年,光伏发电将可以做到平价上网即0.6元左右,而现在的火电价格虽然低,但是加上环保成本,煤价上涨等因素,火电的成本一定会上升,这样太阳能就能平价上网,实现公平竞争了,并且一旦实现平价,太阳能的发展规模一定会超过风电。”

中国的光伏产业一直是两头在外,近期,国际市场出现一些问题,即各国纷纷提出削减对太阳能的补贴,国内很多出口企业不得不重新把目标转向国内。国内很多光伏上游企业,产能按照进度已近达产,不能因为国外的补贴减少而停止生产,所以,销不出去怎么办,只能转向国内消纳。这些因素也可能会产生降价的效果,因为产能必须消化,企业的利润就会变得薄一些,自然电站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当前,中国的太阳能正在从完全政策性补贴的阶段慢慢向完全商业化过渡。一些不成规模的小型家居用太阳能必将会被越来越大的成规模的太阳能电站所取代。只有产业成规模了,成本才能降下来。

芦红,美国能源基金会项目主管。她断言,太阳能一定是下一个投资热点。太阳能行业中的投资热点,主要是逆变器、关键部件、电站运营和维护方面的监测技术,这些也正是中国所欠缺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