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太阳能设备Q2资金支出2年来首次负成长

2011-07-14 11:05来源:Solarbe关键词:光伏设备光伏电池薄膜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太阳能市场研究机构Solarbuzz报告指出,今年第2季太阳能设备资金支出为36亿美元,季减3%,此为自2009年第2季以来首次呈负增长,也是太阳能设备资金支出的一个转捩点,而太阳能矽晶锭至模组和薄膜的设备资金支出在2012年估降至76亿美元,年降幅达47%,此也将影响太阳能设备厂商在2011年下半年的营收和对2012年业绩的预期。

Solarbuzz表示,由于2010年至2011年上半年二线及三线太阳能厂商雄心勃勃的扩产计画,使年成长率分别来到84%及33%,而产能过剩及2011年下半年高库存,也将使电池厂商们在2012年至2014年面临严峻的洗牌阶段。

根据调查,太阳能设备订单出货比在2011年第2季也降至平均水位之下,延续着自2010年第2季BB值来到1.74高位后,下降的走势,也反映了2012年扩产计画的减缓导致新增设备订单下降。

Solarbuzz资深分析师FinlayColville说,2010年太阳能设备厂商呈两位数成长的订单与营收,主要是受到二线晶矽厂商激进的扩产与新一轮薄膜投资建设的结果影响,在2010与2011年人为造成的设备资金支出高峰以在短期内投产,但却与产业长期的需求趋势相背离。

晶矽电池和模组的设备厂商将受到最大的冲击,预计2011年第4季到2012年第2季营收下降幅度依次为21%、12%、与37%。随着第2轮薄膜投资周期在2011年下半年趋于结束,薄膜设备资金支出也将面临相同的下降趋势。仅部分上游产品组合完备和市场占有率高的晶矽设备厂商(如GTSolar、MeyerBurger、应用材料、精功科技)能免受2011年上半年设备订单下滑的冲击。

根据超过300个电池厂商的扩产计画统计分析,2011年和2012年的年度总产能将分别达到51GW和66GW。然而,其中具有成本竞争力及市场领先地位的厂商总产能才能代表真正的产能水准。一线电池厂商在2011年和2012年的产能为24GW和34GW,而这些产能已足以满足全球太阳能市场需求。

电池厂商重新洗牌将是影响2012年至2015年设备资金支出总额和进度的重要因素,二线及三线太阳能厂商设备资金支出预计2012年将会下降60%,到了2015年一线厂商设备资金支出将占70%比重。

FinlayColville指出,设备厂商将越来越重视与一线厂商关系,随着相关行业,如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厂商寻求进入太阳能设备供应链的机会,下一轮竞争将更加激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查看更多>薄膜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