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价格战:中国光伏的“青春期”烦恼

2011-07-13 21:48关键词:光伏市场光伏企业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中国光伏产业都有着很高的利润回报率。“新兴”产业在国内很容易就被概念忽悠而最终导致半新不旧。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有钱大家赚很正常,很少有人去做亏本的生意,光伏产业即是如此。

据穆迪统计,截至2010年年底,来自中国的光伏生产企业占据该行业全球产能的三分之二左右。不过,从需求来看,中国国内的光伏需求只占全球的3%,因此大部分设备都出口到了欧洲等主要市场。目前各国政府已明显缩减了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而光伏行业最大的生产国——中国仍在大规模扩张产能。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太阳能光伏企业的利润率下降。

如今,曾经占据一定市场主动权的中国光伏产业正面临着“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严重生存危机。

光伏市场这个大蛋糕,曾只有少量几家企业参与,面对的是供小于求的局面早已不复存在。世界上毕竟没有哪个地方和产业是可以偷着躲着做的合法生意并赚大钱的,光伏产业等等新兴产业肯定不是,只要有人能想到的,其他人也能想到并且抢先做到。现实社会,比技术、比资金、比人才都显得极为单纯。

曾几何时,国内光伏发电招标的补贴项目居然少有人问津,其真无关乎国内光伏生产厂商的爱国热情,实在是海外市场的回报率远远高于国内市场。目前国际环境变化,补贴普降,僧多粥少,国内企业日子不好过,采取了包括“价格战”在内的多种方式赢得利润也就显得“纯真”。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新兴市场尚未完全开发,产业内的企业很容易产生不正当竞争的情况。当前,国内光伏企业俨然处于“青春期”的阶段:迅速成长,逐渐成熟、可塑性极强。这个阶段的青春期,可能出现的诸如“早恋”“自闭”“叛逆”“愤青”“单纯”“盲从”“躁动”、“轻狂”、“任性”等等表征,当前的中国光伏产业也一样会具有。而价格战,恰是中国光伏“躁动”的表现。

处在“青春期”相对脆弱的中国光伏企业如果想要得到“茁壮成长”,需要以更理性的方式来面对市场的变化,如此就要接受一些“心理辅导”和“疏导”。

首要的是为光伏企业建立长远的战略眼光,不要耍“愤青”。在2009年的敦煌10MW项目招标中报出过0.69元的标价,后来国内企业又在其他的招标项目中出现了0.72元的价格。这样低的价格,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弄得业界心情如雨,实叹差距啊!不能否认有些光伏企业从技术到成本都有很大的优势,但是这样相对不合理的竞争,会导致全行业的利益受损。在国内市场上压压价倒也没什么,毕竟国内光伏价格没形成,但要是把“价格战”打到世界舞台上,就要上纲上线了,这不仅会破坏国内的市场环境更会影响国际的市场平衡。再说了,“价格战”一开打,弄出些超低的价格让欧洲人情何以堪,弄不好人家接二连三的敲WTO的冤鼓,告你倾销,岂不得吃不了兜着走?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对新进入光伏领域的企业亟需进行市场风险的评估,这也算是一个辅导项目。据来自业内的消息,由于前一段时间大量的资金涌入光伏产业,造成了产业内的企业良莠不齐,过多的集中在光伏产业链条的中下游。在当前全球光伏大调整中,中国势必会有大量的光伏企业在接下来的两三年里面临淘汰出市场的风险。真可谓是,光伏有风险,入行须谨慎。不过,中国的光伏产业将在这一阵痛中获得质的提升,得到成长壮大,而届时大量的企业将被清理出这个行业,这将是中国光伏产业的“成年礼”。

政府制定关于光伏发展的政策扶持当是另一个很重要的辅导。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制定光伏产业政策,中国在这个步骤上实在是有些慢半拍。面对欧洲早已成熟的光伏产业政策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入网定价,尽管“千呼万唤”,但国家层面的光伏政策和统一的标杆电价却怎么也不出来。主观上,中国各地的光伏企业在成本上和技术上的差别导致了各地有不同的价格标准,客观上,“出不来”和中国的国情有很大的关系,咱们国家地盘大,地域差别也就大,西部和东部,南方和北方,日照条件相去甚远。这种情况下,政府定价不方便一刀切。好现象是,国家虽然没有明确的计划,但是不少地方政府事实上采取了大量的扶持政策,尤其是科研技术方面的投入。对于科研的投入当是解决中国光伏“两头在外”尴尬局面的重要办法,我们也看到这个局面正在一步步扭转。

对一些光伏企业来说,“危急存亡之秋”,在这个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时期,谁能挺过这两三年的“寒冬”,谁就能迎来光明的明天。不论从短期来看还是从长远来看,海外市场绝对是光伏产业的主阵地。中国的光伏企业需要多样化的发展,但更需要统一的诉求,有组织的参与国际竞争,在这个过程中维护自身的利益,才能在新一轮的发展浪潮中拥有自己的地位,从而避免“中国的光伏产业沦为第二个稀土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