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人物正文

科技部郑方能:价格理性回归 国内外对光伏产业的认识日趋统一

2011-07-13 13:20来源: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 郑方能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些年,国际国内对光伏技术及产业的认识越来越统一。”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处长郑方能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预测,2050年以后,光伏发电将超过风力发电等其他新能源,成为新能源中占主导地位的能源种类,届时光伏发电成本也将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降低成本,技术、产业双推动

据郑方能介绍,当前世界各国对光伏技术的研发给予了高度重视,各国都加大了对光伏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我国政府将新能源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予以重点培育与扶持。在“十二五”能源科技发展中,太阳能光伏技术是重点支持的方向之一。

“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尚不具备与常规能源竞争的优势。主要还是靠政府补贴,如果没有补贴,业主很难承受它高昂的成本。”

“通过政府进行补贴,拉动规模应用,随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发电成本就会进一步降低,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从科技支撑的角度,就是要实现技术突破,提高转化效率和发电寿命,从而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

据郑方能介绍,太阳能发电主要是光伏发电和热发电。相对成熟的还是光伏发电。目前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的产能应该说是已经很大了,能够完全满足2010年世界总的装机容量,2010年我国光伏电池的实际出货量超过800万KW,占全球生产总量的50%,而我国光伏电池的95%以上用于出口。就庞大的产能来讲,国内目前的光伏发电装机显得微乎其微,截止去年底累计装机只有80多万KW。

“金太阳”取得了局部成效,未来利好在即

“金太阳示范工程是由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等三部门于2009年共同实施的旨在推动我国光伏应用的科技示范工程。我们希望通过金太阳工程的实施,扩大市场,提高技术水平,推进光伏应用。光伏发电的成本构成主要有太阳电池组件、逆变器和支架等平衡系统、安装基础等。硅材料生产本身要耗一定的能量,目前利用成熟的技术,生产每公斤的多晶硅料耗电是上百度级的。目前生产1Wp约需硅料6~7克,光伏系统的能量回收周期只有2年左右,和25年的发电寿命相比,我们获得的能量远远大于生产光伏系统消耗的能量。这几年多晶硅料的价格国际上的波动比较大,每公斤的价格在几十美元到几百美元之间波动,主要是欧美市场需求旺盛,多晶硅料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价格的波动,影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随着多晶硅料产能和市场需求的平衡,现在硅材料价格正在逐步回归正常,今后很难再有获得超高额利润的机会了。”

金太阳工程自2009年开始实施以来,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比预期的还有距离。主要原因是太阳电池成本和电池的供应。2009年当时的国际市场很好,国内电池厂家主要是出口,出口利润高。国内尽管补贴,但也没有出口的利润高。很多国内的业主都买不到电池,这样影响了“金太阳工程”项目的按期完成。“去年,我们对金太阳工程的实施进行了调整:对电池、逆变器、蓄电池等供应商进行了入围招标。业主只能从入围的企业中选择产品,供应商须承诺按时、按质、按承诺的价格提供产品。应该说,这一措施对降低光伏系统的总体造价,推动批准项目按期实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因为国际市场补贴下降,市场增长速度放缓,我国光伏电池出口受到了很大影响。据郑方能介绍,基于新的形势,今年三部门协商对金太阳工程做了一些调整,不再限定光伏组件等只能由入围企业供应产品的规定。

政府需要考虑到整个产业的发展,进行适时市场调节是必要的。业主可根据需求,向信誉好、质量高、成本低的企业求购产品。主要的目的是推动国内市场的发展,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内企业参与金太阳工程的实施。

“现在虽说是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供应商,其实还是补贴给业主。比如说电池组件本来是每瓦12块钱,业主向供应商付6块,还有6块由国家补给供应商。也就是说业主花了6块钱买了12块钱的东西。

目前,光伏发电还有上网的问题,存在某些政策瓶颈,特别是用户侧并网问题。当然也有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光伏国产装备还未成体系发挥作用

“归根结底,要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要实现技术的突破和生产装备的国产化。我国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我们的生产线关键装备基本都是进口的。进口设备非常贵。一套生产线好几千万,甚至几个亿。考虑到折旧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还有维护、配件更换都是很大的支出。”

郑方能说:“近几年国产的装备也在研发,但总体上还没形成体系,真正发挥主导作用。这是光伏电池成本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