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日本新能源发展角色重要 中国该向日本学习什么?

2011-07-07 15:51来源:新能源论坛关键词:日本新能源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其它产业类似,财团在日本新能源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当下,该向日本学习什么?

福岛核事故之后,太阳能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核电阴影的影响下,世界各国对太阳能——这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更加重视。据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副社长本间充预计,日本太阳能市场将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翻番”也不是没有可能。

日本财团模式

资源短缺的日本多年来一直积极开发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生物发电、垃圾发电、地热发电以及制作燃料电池,特别是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寄予厚望。经过多年发展,太阳能在日本已逐渐普及,很多家庭都购买了太阳能发电装置。

日本的新能源战略正在形成诸多相关产业。仅在太阳能发电产业领域内,就有硅片、太阳能电池制造、光玻璃原材料、变流器以及架台等周边产业,此外还有住宅厂家、电器设施店等等。每一个产业一方面从中受益,另一方面又都是整个日本新能源战略的细节支点。

日本的战略选择是潜藏在暗处,并从“细节”上来控制世界。类似三井物产的这类综合商社是日本产业资本、商业资本、金融资本的纽带,是民间与政府对接的桥梁,为日本的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认为是“产业组织者”。

日本的综合商社实际上是产业商业和金融的一个结合体。日本之所以能够有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能有持续的竞争力、产业升级能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这样的商社。

日本政府最近提出,今后将把太阳能发电相关成本削减到三分之一,再下一步将削减到六分之一。对于成本控制问题,本间充表示:“三洋已经于去年开始推进生产革新活动,从材料的分析到制造工序的革新,成本已经削减了百分之十几。而且我们还引进了新一代HIT太阳能以提高效率,同时正在设法利用最新的生产设备进一步控制成本。”三洋能有这样的成绩,靠的就是日本财团对它的梳理。

从日本财团的角度来看,各个日本光伏企业实际上是日本整条太阳能产业链的一部分,因为日本的整个产业链是一套独立自主的产业体系,它不像中国企业基本上还是属于组装型,也就是说我们只是全球产业链分工的一个下端,而日本要求的是全产业链竞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日本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