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光伏、光热发电与聚光太阳能相关的上市公司一览

2011-07-01 16:54来源:淘股论坛关键词:光伏企业光热发电聚光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光热发电与利用

2.1. 光热发电

聚光光热发电是聚集太阳光通过换热装置产生热空气或热蒸汽,用传统的电力循环发电。由于光照不足时可通过储热发电,光热比光伏、风电更有利于电网的稳定;而且没有了光伏发电中昂贵的硅晶光电转换,节约了成本、避免了污染。太阳能光热要求直接辐射在每年1900千瓦小时/平方米以上,这个资源条件全世界只有美国、欧洲的西班牙、非洲和中国具备。欧美各国已经开始将光热发电作为未来替代传统能源的主导选择,欧洲财团策划的撒哈拉沙漠发电计划亦以光热发电为主。而在中国,内蒙、新疆、青海和西藏等广袤地区,尚有大片的光热资源等待开发。在中国2007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到,未来将在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选择荒漠、戈壁、荒滩等空闲土地,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到2020年,全国太阳能热发电总容量达到20万千瓦,将与光伏发电容量相当。

2.1.1.是光热发电系统研发和项目建设企业,如:天威集团和三花股份(002050),两家公司均已开始着手光热电站项目的规划工作。

[1]、天威保变:

天威集团是天威保变的控股股东,公司持有西藏华冠88.97%股权,该公司是西藏可再生能源业主管理公司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在光热领域,相关产品包括第三代太阳能热水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等;光电领域,配套产品包括高频高效率逆变器、经济型屋顶并网太阳电池组件、薄膜太阳能电池。另外,岷江水电(600131)也参股西藏华冠科技。

2.1.2.是光热发电相关核心材料和设备制造商,包括研制斯特林太阳能发动机的航空动力(600893)和规模生产太阳能玻璃的金晶科技(600586)等;

[1]、航空动力:

公司是国内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基地企业。公司拥有的机械设备中,精密数控设备占到30%以上,拥有价值近10亿元的数控加工中心以及一大批先进技术设备,是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单位,公司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生产能力将扩大到年产4800套水平,形成年产20台QC280/QD280 燃气轮机的生产能力,具备斯特林太阳能发动机(斯特林发动机的太阳能转化电能效率达到了33%,高于光伏电池18-20%水平)批量生产能力基础,公司营业收入将有大幅提高。

[2]、金晶科技:

公司是我国玻璃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4条,并且公司积极发展太阳能产业用特种玻璃,生产的超白玻璃进军新能源领域。金晶科技募投项目将主要生产太阳能特种浮法玻璃以及太阳能深加工玻璃,其中前者可用于制造所有种类的太阳能光伏电池,而包括南玻在内国内大部分厂商所生产的都是太阳能超白压花玻璃,该产品只能用来制造晶体硅电池;太阳能深加工玻璃则是在特种浮法玻璃基础上经加工而来,是非晶硅薄膜光伏电池生产中必须使用的“基板玻璃”。公司的太阳能级超白玻璃在性能上与国外的产品相比无明显差异,而价格要比其低30%以上。

2.2.光热利用

[1]、力诺太阳:

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核心技术产品供应商,目前其市场份额居国内同行业首位,公司是国内高硼硅管、棒材及其系列产品主要生产基地,目前公司高硼硅产品已达1500多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很高。

[2]、岷江水电:

公司参股西藏华冠科技,发展第三代太阳能热水器,该公司地处我国西藏这个太阳能新能源应用最为广泛地区。

[3]、华东科技:

公司是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龙头,主营涉及数字电视、3G通信设备等高科技产业,而其生产的太阳能真空集热管是太阳能能量采集过程中必须用到的集热材料。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真空集热管是太阳能能量采集过程中必须用到的集热材料,而其产品采用了环保纳米材料为介质,其热效率比普通真空管提高15%-20%,在各种太阳能设备中广泛运用。

[4]、万家乐:

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大户万家乐投入上亿元展开"5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生产扩能"行动,并研制开发了具有节能、环保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太阳能系列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将太阳热水器项目纳入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计划将其打造成继燃气具产品后的第二大产业。

[5]、华帝股份:

公司大举进入太阳能、沼气为核心的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是南方太阳能企业代表之一。作为"太阳能华南王"的华帝太阳能,所投产品全部中标家电下乡,范围覆盖全国15个省份。华帝在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还发挥"燃气"与"半导体"技术应用的专长,研发出光气互补、光电互补、光气电智能合一太阳能热水器,从而打造出产品核心竞争优势,树立了行业技术新绿色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聚光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