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光伏、光热发电与聚光太阳能相关的上市公司一览

2011-07-01 16:54来源:淘股论坛关键词:光伏企业光热发电聚光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7.多元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

多元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为无机盐,其主要包括砷化镓III-V族化合物、硫化镉、硫化镉及铜锢硒薄膜电池等。从固体物理学上讲,硅材料并不是最理想的光伏材料,这主要是因为硅是间接能带半导体材料,其光吸收系数较低,所以研究其他光伏材料成为一种趋势。其中,碲化镉(CdTe)和铜铟硒 (CuInSe2)被认识是两种非常有前途的光伏材料,而且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但是距离大规模生产,并与晶体硅太阳电池相抗衡还需要大量的工作去做。

[1]、孚日股份:是光伏新兵,瞄准的是CIGS(铜铟硒)电池,采购两条CIGSSe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预计于明年二季度交付。 2008年,公司分别成立了孚日光伏和埃孚光伏,分别实施CIGSSe薄膜太阳电池组件和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生产。用产业革命的眼光看待薄膜电池,CIGSSe日益显露出薄膜电池的王者之风。

1.8.聚合物多层修饰电极型太阳能电池

以有机聚合物代替无机材料是刚刚开始的一个太阳能电池制造的研究方向。由于有机材料柔性好,制作容易,材料来源广泛,成本底等优势,从而对大规模利用太阳能,提供廉价电能具有重要意义。但以有机材料制备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仅仅刚开始,不论是使用寿命,还是电池效率都不能和无机材料特别是硅电池相比。能否发展成为具有实用意义的产品,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索。

1.9.纳米晶太阳能电池

纳米TiO2晶体化学能太阳能电池是新近发展的,优点在于它廉价的成本和简单的工艺及稳定的性能。其光电效率稳定在10%以上,制作成本仅为硅太阳电池的 1/5~1/10.寿命能达到2O年以上。但由于此类电池的研究和开发刚刚起步,估计不久的将来会逐步走上市场。

[1]、安泰科技:

参与组建了纳米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发展的非晶、纳米晶、磁性材料、注射成型、带药心血管支架等项目分别列入国家“863”计划、“十五”攻关计划、纳米重大专项计划及北京市重大技术专项计划的支持范围。

1.10.有机太阳能电池

有机太阳能电池,顾名思义,就是由有机材料构成核心部分的太阳能电池。大家对有机太阳能电池不熟悉,这是情理中的事。如今量产的太阳能电池里,95%以上是硅基的,而剩下的不到5%也是由其它无机材料制成的。

1.11.高聚光HCPV与聚光太阳能CPV

光伏发电经历了第一代晶硅电池和第二代薄膜电池,目前产业化进程正逐渐转向高效的CPV系统发电。与前两代电池相比,CPV采用多结的III—V族化合物电池,具有大光谱吸收、高转换效率等优点。HCPV就是高聚光太阳能,高聚光太阳能(HCPV)与聚光(CPV)太阳能技术是通过聚光的方式把一定面积上的太阳光通过聚光系统会聚在一个狭小的区域(焦斑),太阳能电池仅需焦斑面积的大小即可,从而大幅减少太阳能电池的用量。

[1]、万家乐:

作为国内著名的家电企业,公司十分看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重拳打造太阳热水器产业。相比传统的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完全采用太阳的光热来烧水。其中,万家乐目前持股25%的新曜光电是母公司下属专营HCPV太阳能发电模组和发电系统的开发、设计和产业化为主的高科技公司。未来有望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万家乐从传统家电和电气设备生产到新能源和环保设备的转型。

[2]、三安光电:

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色系超高亮度LED芯片生产企业,产品正向需求旺盛的电视背光、路灯照明,汽车产品领域渗透。三安光电主营LED芯片生产,与CPV聚光太阳能技术方面相通,具有业务拓展的优势。其CPV聚光太阳能系统采用双轴跟踪、500倍聚光方式,模块系统转换效率约25%~26%。

[3]、哈高科:

哈高科(600095)与普尼太阳能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双方合资成立普尼太阳能 (中国)有限公司,其中哈高科出资600万美元,占合资公司40%股权,该部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3兆瓦太阳能薄膜电池组件中试生产线。普尼太阳能有限公司是一家世界领先的集太阳能产品生产,研发,及服务三位一体的跨国公司,于 2007年在美国硅谷成立。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薄膜太阳能技术,其光电转换效率和成本等核心参数均居世界领先水平。

[4]、新华光:

公司还将收购西光集团、红塔创投等持有的天达光伏股权。天达光伏目前拥有60MW的光伏产能,未来天达光伏将在秀洲工业园区建设太阳能电池生产及研发基地,还参与装机规模为100MWp的昆明石林并网光伏实验示范电站项目。新华光是全球重要的光学玻璃生产制造中心,具有年产6800吨光学玻璃产品的生产能力。该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30%,稳居国内同行业第二位,未来来有望从CPV市场规模的扩张中受益。

[5]、水晶光电:

公司的传统产品为光学低通滤波器(OLPF)和红外截止滤光片(IRCF),分别为高端和低端光学模组配套,下游主要为数码相机、拍照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晶圆级镜头模组生产工艺的唯一配套商。公司通过配套手机镜头模组厂商的晶圆级加工技术,使模组厂商的成本降低了近,因而在3G手机的前置摄像头 (Sub Camera)市场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公司具备三代聚光太阳能CPV相关设备制造能力

[6]、东山精密:

公司主导产品是精密钣金件,下游客户集中在通讯设备、新能源、精密机床制造等行业。公司太阳能业务(CPV)也是制造外包模式,核心优势在于客户:公司是全球最优秀的CPV系统集成商-Solfocus 规模量产唯一供应商,增长因素为CPV行业高成长。CPV为第三代太阳能发电系统,年装机不到30MW。

[7]、利达光电: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透镜、棱镜等光学元件。第三代CPV发电方式正逐渐成为太阳能领域的焦点。与前两代电池相比,CPV采用多结的III-V族化合物电池,具有大光谱吸收、高转换效率等优点;而且所需的电池面积不大,以相对廉价的聚光器件替代昂贵的半导体材料,在大规模应用于发电时可有效降低成本、降低生产能耗。而利达光电恰具有此类概念。公司具有光学聚光器的生产能力,未来有望从CPV和CSP市场的高速扩张中获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聚光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