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会展正文

去年井喷发展今年蛰伏难熬 浙江中小光伏企业面临转行

2011-06-21 09:45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展太阳能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全球光伏市场最重要的展会2011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光伏展开展,温州16家企业组团赴会。然而,对展会寄以厚望的温州老板们大失所望,有些人甚至颗粒无收。 “就订单来看,不只是少收了三五斗啊。”浙江省太阳能协会秘书长沈福鑫说:“如果2011年整年的行情都像第一季度、像现在这样,那么,到2012年,浙江中小光伏企业会有三分之一面临转行困境。 ”

事实上,在经历了2010年光伏行业井喷式发展之后,2011年第一季光伏行业情况已经大不如预期美好。在此期间杀入光伏行业的浙江民营资本并没有预见到突然转冷的市场,目前正在面临无单可接的窘迫,或者陷入“投产即亏损”的困境。

热门行业遭遇行情急转

5月,本来是光伏行业旺季的开始。可是这个5月,价格下挫,竞争加剧,订单消失……让不少新近杀入这个行业的浙江民企老板们感觉“背脊骨直发凉”。

5月27日,业内相对权威的光伏太阳能网solarzoom的价格检测系统显示,当日多晶硅片的国际成交价较前日下跌了12.20%,多晶电池片下跌了6.5%。该网同期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国际光伏市场行情基本在走下坡路,“组件销售停滞,欧洲客商的观望心态异常强烈。终端市场的乏力使去年下半年以来积聚的泡沫迅速破灭,相信降价还将继续。 ”

宁波某太阳能组件贸易公司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去年11月份代理出口的一批光伏组件,因澳大利亚方面的公司单方面原因拒绝接收,至今还存放在澳大利亚的港口仓库,极有可能要无限期存放了。

不仅出货难,光伏组件的价格也在延续下行路线。欧洲市场研究机构Solarbuzz最新年度光伏市场报告预估,未来5年,光伏组件出厂价将较2010年的水平下降37%至50%。

浙江嘉兴地区最大的太阳能电池企业百力达销售部门负责人向记者抱怨,该公司的订单已经出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明显下滑;公司现有25兆瓦生产线16条,因为缺订单只能开8条;年初,股东们还雄心勃勃的计划年内再上8条新线,现在基本偃旗息鼓了。

陷入进退两难困难局面

78家,这是浙江2010年9月份之后成立的太阳能光伏企业的数目,截至2011年3月份,浙江省已有176家太阳能光伏企业。浙商投资光伏产业的疯狂,从浙江太阳能行业协会近期公布的这组数据可见一斑。

浙资蜂拥而入的大背景是,201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市场迎来了井喷式发展的一年,国内成熟的光伏企业纷纷扩张其组件和电池的产量,无锡尚德、英利、赛维LDK、晶澳、天合光能、CSI阿特斯等光伏企业的扩张速度甚至超过了10%。

面对如此商机,以嗅觉灵敏著称的浙资当然不会放过,部分企业甚至只是匆匆了解了基本情况或是听人介绍之后就开始筹资上马项目。按照计划,这些投资项目大多今年才能开始正式投产,但是2011年的行情却急转直下,让那些还在热火朝天建设厂房的中小企业猝不及防。在温州,多位新上光伏项目的老板对记者直呼“投产就亏损”,日子难过。

常州天合光能相关负责人根据各大厂商现有产能和已公布生产计划分析,今年国内排名前20位的光伏组件厂的预期出货完全可以达到20GW(百万千瓦)。 “江湖里有发言权的永远只有"大佬",谁都不想在这个阶段丧失话语权,所以只要有能力,大家都选择增资扩产上规模。但就现在看起来,维持规模是等死,继续加大规模难道不是在找死? ”

沈福鑫表示,虽然处于一个不景气周期,但浙江很多地方仍然选择了继续上马,而且是大干快上,尚未投产的在赶工,已经投产的也在按部就班的扩产。以绍兴为例,5月26日,绍兴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光伏产业发展,会议结论是要继续加快项目和资金投入,而且要高端进入,高端发展。

熬过今年或许就有阳光

“江湖大佬”们日子不好过,中小型光伏企业更是度日如年。对此,浙江省太阳能协会的指导意见是:在订单难接的情况下,行业内的中小公司要转型升级,打造区域内的产业链联合体。

据了解,浙江上述78家企业中,大多数规模在千万或是上亿元,而且这些企业涉及的环节覆盖了整个光伏产业链。如果这些小企业各自为战,在市场订单好的时候可能会拿不到生产用的硅片,而等拿到硅片后,订单又拿不到了。

那些资金雄厚的光伏企业,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耐心等待。那些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则必须靠抱团取暖来过冬。沈福鑫说,“这些企业要强强联合,在各自生产环节上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形成与大公司竞争的力量。 ”

除了各个公司之间产业链互补,或是有强大资金支撑之外,专家建议目前还未正式投产的企业尽量延后正式投产时间,以便尽可能避免“投产即亏损”的状况。绍兴其其光能负责人周晓明透露,该公司在筹建之初就计划,公司一期2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将于2011年6月投入试生产。 “但是因为今年遇"冷",公司已经把正式的投产日期延后,可能要等到8月份。 ”

百力达公司董事长卫松根分析,欧洲市场的萎缩,整个行业的不景气必定加速行业的洗牌升级,同时也是光伏行业逐渐脱离政策补助,走向成熟的重要机遇。“我们预计随着欧洲补贴政策明朗化和核电加速退出,应该还有新的光伏刺激政策出台;熬过今年,情况肯定会根本好转。所以,关键看谁屏得牢,撑得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伏展查看更多>太阳能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