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完善光伏设备结构 提高转换效率

2011-06-14 16:21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网关键词:光伏设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光伏产业发展的推动下,2010年我国的太阳能设备(主要是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在2009年下半年迅速复苏的基础上得到了大幅度增长。2011年在一批关键设备国产化和高效、低能耗新设备投放市场的推动下,我国太阳能设备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国内主要光伏设备厂商销售收入增长迅猛

根据我国16家主要太阳能电池设备制造商的统计,2010年太阳能设备的销售量达到5107台,销售收入达到36.8亿元,分别比 2009年增长63.1%和67.3%。我国16家主要太阳能电池设备制造商都是生产晶硅太阳能设备的,其中晶硅材料生长加工设备销售收入达到26.4亿元,同比增长81.2%;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制造设备销售收入达到10.4亿元,同比增长40%。2010年7家太阳能设备制造商太阳能设备出口交货值达到0.89亿元,同比增长376.7%,我国晶硅太阳能设备已经开始走出国门,为国外的用户所认可。

今年我国晶硅电池设备销售收入将增四成以上

1.尽管当前由于光伏主要市场的欧洲下调补贴,使得光伏产品库存上升,但是光伏市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游产品价格的下调已逐步向上游硅材料传递,从而使光伏产品的应用成本进一步下降,距真正的市场化应用又近了一步。

近日,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表示,2011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将继续出现强劲的增长,从乐观角度来看,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新的安装量将会达到21.145千兆瓦,同去年相比,将增长27%。

随着光伏发电上网电价逐渐接近火电上网价(2012年达到1元/千瓦时),中国的光伏市场也将迅速扩大。近日,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负责编制的《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中,将2015年国内的光伏装机容量目标由5GW修订为10GW,到2020年,目标由原来的20GW修订为至少要到50GW。

2.光伏市场的继续扩大,带动了我国晶硅太阳能电池设备的发展。根据第一季度5家主要企业的统计,太阳能设备销售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其中有两家企业预计2011年太阳能设备销售收入将超过10亿元,另外3家企业2011年太阳能设备销售收入都将接近或突破5亿元。预计,2011年我国主要晶硅太阳能电池设备制造商销售收入将增长40%~50%,销售收入总额将达到50亿元。

国产晶硅太阳能生产线设备将更加完备

2011年中国主要晶硅太阳能设备制造商将有多项新产品进入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这些新设备有:800公斤多晶硅铸锭炉,8英寸150公斤高效、低能耗全自动单晶炉,这两种国产设备可以进一步降低晶硅材料的单位能耗和成本。

硅片多线切割机、连续式湿法多晶制绒设备、全自动印刷机和全自动快速烧结炉等4种关键设备,过去一直依赖进口,现在国产设备已经有所突破,尽管较进口设备在产能、稳定性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但已开始小批量进入用户的生产线试用。

融合了更先进工艺技术的新一代管式扩散炉、高产能管式PECVD、全自动高精度太阳能电池片测试分选设备的推出,将使相关国产太阳能设备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电池片生产线的成本优势再一次得到加强。

这些国产太阳能电池新设备的产业化,不仅提升了国产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整线装备能力,使建线的成本进一步降低,而且由于技术的进步,电池线的生产效率、产品的光电转换效率和成品率都得到一定提高,从而降低了电池片的生产成本,使国产晶硅太阳能电池整线生产线的性价比更高。

将先进的生产工艺及时物化在新设备中

1.国产晶硅太阳能电池设备的发展不够平衡

从整个晶硅太阳能生产产业链来看,国产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线切方机、单晶槽式清洗/制绒机等设备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可以满足行业的需要,可替代进口设备,目前市场占有率也相对较高。

扩散炉和PECVD,目前大量应用的国产设备都是管式的,由于可以满足生产工艺的要求,设备性价比也高,所以这些设备的市场认可度也高。随着工艺技术的发展、硅片尺寸的加大、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更适宜整线自动化的连续式设备应给予重视。

国产多线切割机、全自动丝网印刷机和快速高温烧结炉等关键设备今年刚刚开始试用,期待更全面的突破,进一步缩小与国际先进设备的差距,彻底打破产业链关键设备的瓶颈制约。

2.薄膜太阳能设备基本依赖进口

目前国产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生产的电池板大都在2平方米左右,在关键设备性能、稳定性和自动化方面和进口设备有较大差距,产品价格难以和晶硅太阳能电池竞争,而大尺寸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基本依赖进口。化合物半导体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我国还是空白。

3.抓紧设备的创新开发,加速电池片成本的降低和转换效率的提高

目前国产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设备大都是从原有的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设备转变过来的,要降低电池片生产成本,设备必须将提高技术性能和自动化程度、降低消耗、减少排放作为开发新设备的目标。为了提高电池片转换效率,设备制造商应和电池片生产厂紧密结合,将先进的生产工艺及时物化在新的设备中,使国产设备一代代向前发展。

相关资料

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金存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