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上海首个家用光伏发电系统装上双向电表免交“冤枉电费”

2011-05-30 11:39来源:文汇报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发电系统上海电力学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台与上海电力学院赵春江研究员的家庭屋顶光伏电站配套的新型双向电表,已在他家悄悄运转了一月。日前,记者在赵家见识了这台富有突破意义的私家双向电表。这是上海电力部门为光伏新能源开创的一个“口子”。


电表显示的“反向”,标明家庭太阳能发出的电量。



绿色电力并网发电,是发达国家发动民众参与新能源生产的主要途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宅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等鼓励推广应用新能源发电的一大重点扶持方向也在于此。但是,由于以往缺乏必要的电力分计设备,像赵春江这样的家庭光伏系统因家中的老式电表只有一个方向,“正转反转都是转”,结果就闹出了居民向电网贡献绿色电力反而要倒贴“耗电费用”的笑话。

在上海市、区发改委和电力部门的指导下,有关机构参照国际通用技术,研制了适于我国家庭使用的双向电表,分别计算居民使用电力和向电网输送电力。以赵春江安装在自家屋顶的3千瓦家用光伏发电系统为例,这套系统每年发电3000多度。如按老电表计数,等于赵春江每月要向电网多支付约250元左右的“冤枉电费”。如今,他向电网送的电可以折抵他向电网购的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系统查看更多>上海电力学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