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无序竞争质量下滑 质检总局整顿光伏行业

2011-05-04 10:25来源:产业每日要闻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国家质检总局正计划开展一次全国光伏产业质量抽查,对我国光伏产业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整顿。其直接原因在于,随着近年来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很多缺少技术经验的企业参与进来,其产品质量难以保证,遭到国外客户退货和投诉,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

除出口产品外,光伏组件的质量问题也影响到我国太阳能示范项目的示范效果。并且,据称当前存在出口的光伏组件比内销光伏组件质量好的现象。海关部门已从去年9月开始,在我国光伏组件的出口流程中临时增加了一项质量检查环节。这项工作交由国内第三方检测机构负责,所检测的主要指标是光伏组件的实际功率与标准的是否相符。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光伏发电产业正处于抢占资源的阶段,光伏电站开发商都在抢购组件,在组件质量监管上并不是很理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先拿下组件再说。”

此外,我国太阳能项目采取公开招标、低价者得的形式,参与竞标的企业为了抢下项目,不惜以不合理的低价竞标。由于光伏组件的成本占光伏电站成本的一半左右,抢下项目的企业在采购光伏组件时也会压低价格。而光伏组件生产商就会把质量一般的产品低价卖给国内的项目,质量好的组件则高价出口。

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是25年,在前5年里质量问题还基本体现不出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质量不好的组件将会在未来暴露出大量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