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天华阳光:黄晓红的光伏市场经

2011-03-30 14:27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黄晓红天华阳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晓红:首先我们的一个考量点,中国光伏市场是一个战略性的市场,现在虽然还停留在一个很小的规模,但未来的前景不容置疑。所以,我们需要现在进来,做一些相应的储备,包括项目以及资源等方面的储备。

跟国有发电集团相比,我认为天华阳光在决策速度、项目开发速度等方面是国有企业无法比拟的。另外,光伏终端的建设其实并不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可以很轻易去做的,这中间需要一些技术以及经验等方面的积累,而这也是天华阳光控股在海外积累这么多年之后的一个很大的优势。

天华阳光回归到中国,我们的定位,并不想与国有企业站在直接竞争的立场在中国拓展业务。我们更希望发挥各自所长,以合作的态度来进行。

记者:谈到光伏市场的开拓,政策补贴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您对于国内光伏相关政策有着怎样的期许?

黄晓红:其实,在我们跟政策制定者的沟通过程中,也能够体会他们的无奈。国内终端应用真正起步在2009年底,只能通过一次一次的尝试,逐渐形成有利于行业发展的体系,而要想一步到位,这种挑战非常大。

站在一个理性的角度去建议,我们希望通过类似特许权的这些机制能够不断完善。其实,这套机制已经在风电等领域试运行,并取得一定的成效。未来,我们希望相对比较成熟这一套机制,逐步能够应用到光伏领域,形成光伏领域的电价标准,电站投资商进入之后能够保证合理盈利水平,这样才能保持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另外,太阳能光伏基于风电、生物质能有不同的特点,它除了建设大型的荒漠电站之外,可以应用于城市、居民应用等领域,我们也期望政策制定者能够针对太阳能光伏这一特点,制定出有利于推动这一市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当然这种政策并不是单纯的电价机制,而是在建设、投资等领域的补贴。

正是由于它的这一特点,我认为太阳能光伏未来完全可以做成民用市场,类似于家电产品一样的民用消费品,太阳能路灯、庭院灯等待。只要产业技术能力不断提升,成本降低到位,这个市场其实是非常巨大的。

记者:除了中国之外,亚洲其它国家包括日本、印度、韩国以及东南亚各国光伏产业发展势头也相当迅猛,而众多研究机构也相当看好亚洲光伏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那么天华阳光中国以及整个天华阳光控股未来的亚洲战略会以怎样的方式体现?

黄晓红:我们知道,以往整个光伏终端的重心都在欧洲,现在我们对于整个亚洲市场都是以战略性储备为主,中国市场当然是重中之重。而日本、印度、韩国以及东南亚各国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考量。

日本市场,其实我们已经有相应的开发公司,建了相应的电站。其他地区的市场相对来讲,成熟度并不是非常高。在韩国市场方面,过去两三年天华阳光有过尝试,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继续深入;东南亚市场,天华阳光也有一些储备。

总体来看,对于这一类市场,天华阳光暂时不会有太多考量,先关注一段时间,再根据未来的实际情况而定。

记者:近两年来,垂直一体化经营似乎已经成为不少光伏企业竞相追逐的目标,甚至很多制造环节的企业会以收购下游系统集成商的方式,来达成彻底的一体化经营。而我们知道,天华阳光控股自成立以来就专注于下游的电站建设。那么,在天华阳光未来的发展战略中,是否会考虑收购上游厂商以此来达成垂直一体化经营的目标?

黄晓红:光伏下游电站的开发运营,也就是终端应用领域,始终是天华阳光的战略专注点所在。中上游的制造环节,暂时不在我们发展战略的考量范围之内。

终端企业要擅长于上面所说的多种资源整合能力,至少在三年之内天华阳光会专注于终端领域。其实,我们还有一个出发点,就是一直保持开放的心态,与行业内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而不是自己跳进去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黄晓红查看更多>天华阳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