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天华阳光:黄晓红的光伏市场经

2011-03-30 14:27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黄晓红天华阳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晓红:其实,我个人一直比较关注光伏这样一个市场。京仪绿能过去所从事的还是以产业链中游的生产、制造、销售为主,而天华阳光的定位主要是在终端市场。

光伏终端领域需要从业人员具备几大能力,首先是投融资的能力,这也是我之前的背景赋予我的一种优势;其次,对于中上游的认知和整合能力,这一点是天华阳光相比于其他发电集团的独特优势,而这也是我看好天华阳光的一点;再次,对于服务链条的资源整合能力,这也是天华阳光在过去两年着重打造的链条,包括建设、运营方面的服务,供应链配合,以及技术、建设、运营等方面的支撑。

可以说,拥有这三种能力,就可以在光伏终端市场立于不败之地。我是通过与苏总的沟通之后,觉得天华阳光在这三方面的能力非常完善,这也是我选择来天华阳光这个平台,并重新回归到光伏产业的最重要原因。

记者:在2月底的SNEC国际光伏大会上,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首次在华召开媒体见面会,并宣布天华阳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天华阳光中国正式成立。未来集中开拓并投资于国内光伏电站项目,应该是天华阳光中国的核心业务所在,您认为其中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黄晓红:最大的挑战当属国内政策环境的不成熟。目前来看,各家电站投资商进来中国市场之后,想直接盈利,是很困难的。这种不成熟直接体现在电价的不成熟。另外,我认为目前国内的光伏市场开拓机制和模式在运行过程中也存在非常多的问题。

集中开拓并投资于国内光伏电站项目,这个应该是未来五年天华阳光中国的核心业务,未来两年天华阳光中国更多的是基于战略层面的考量。我们把它定义为天华阳光控股未来回归中国市场的一个承接平台,并把天华阳光控股在海外积累的一些技术和经验带回到国内,为国内政策环境、制度环境的成熟做相应的贡献。

同时,天华阳光中国另外一个职能,希望能够带领国内光伏行业的合作伙伴,包括国有能源公司、产业链条上的各家公司,真正能够一起走出去,通过天华阳光中国这样一个平台走到全球各地。这样的话,天华阳光中国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记者:客观来看,近几年国内光伏市场的规模虽然也在不断扩大,但似乎存在的问题更多。一个明显的例子,相关部门组织的示范项目招标,由于种种原因而成为国有电力集团的“独角戏”,民企和外资很难介入其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天华阳光控股布局国内市场的出发点是什么?是“放长线钓大鱼”的策略?还是从现阶段开始就要进行实质性的操作?与国有电力集团相比,天华阳光在开拓国内市场过程中的优势都有哪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黄晓红查看更多>天华阳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