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技术正文

晶龙成功开发超大晶粒准单晶硅铸锭技术

2011-03-28 15:44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多晶硅准单晶技术晶澳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用生产多晶硅铸锭技术,得到直拉单晶硅的高品质;用60元的成本生产出原本需要160元才能生产的东西。今天,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透露,其麾下东海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大晶粒准单晶硅铸锭”技术取得突破。

直拉单晶的优点是单一晶向,低缺陷,电池效率高;缺点是单次投料少,操作复杂,成本高。而多晶硅铸锭的优点是投料量大,操作简单,低成本;缺点是存在晶界及各项缺陷,电池转换效率较单晶低。

由东海晶澳太阳能公司总经理黄新明博士为核心建立的研发及生产团队,完成了单晶硅铸锭技术的开发,采用该技术进行(100)晶向籽晶及铸锭生产技术,取得超大晶粒硅锭,并加工制成准单晶硅片,实现批量生产。该技术可操作性强、易推广、稳定可靠,产品性能具有单晶硅的优点,且氧含量低于直拉单晶,与单晶硅片相比具有很强的成本优势。其生产工艺具有低能耗(平均7kWh/h)、低成本和环境友好的特点。

在完成准单晶硅铸锭技术的研发及生产的同时,项目还结合准单晶硅片的特点参与完成了配套电池工艺的研发。采用新工艺制作的电池片平均效率达到17.2%以上,比传统多晶硅电池高1%左右,最高效率达18.3%,单锭的电池总功率高出2000—4000W。与多晶硅锭相比,采用单晶铸锭技术每台铸锭炉每年产能将增加0.3—0.4MW,该技术将带来每台炉约3000—4000万元的效益增长。

此外,他们已成功开发多项核心技术,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连云港市科技局组织相关专家3月19日对该技术进行了鉴定,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准单晶技术查看更多>晶澳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