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罗振涛:“十二五”太阳能热利用大有可为

2011-03-12 18:47来源:陈讲运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太阳能光热产业。一些企业在发展的拐点之际,处于迷茫、纠结和徘徊状态,看不清发展方向。为此,《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记者专访了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教授。

2010产业整体快速发展

2010年诸多中小企业遭遇市场寒流,而产业整体增长,但增幅放缓。罗振涛主任表示,2010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总产量4900万平方米,比上一年增长了16.7%。产值达735亿,增长了22.5%。产品出口154个国家。这表明我们产业仍然保持稳定、迅速、健康的发展。

奠定坚实基础

近几年来,在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的积极倡导下,企业紧抓产业升级机遇,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罗振涛主任表示,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企业纷纷异地建厂布局。

很多大型企业纷纷开始了异地建厂扩大产能,如桑乐9大基地、太阳雨5大基地等举措,使得整个生产结构和市场布局发生了变化。目前除北京、山东、浙江、江苏生产基地外,逐渐形成了中部以河南、湖北为代表的产业基地、东北以沈阳为代表的产业基地,并形成了产业链和物流链。这无疑迫使小企业、家庭作坊式生产进行转型发展,以适应新的竞争环境。

2、科技进步。2010年很多企业投巨资进行技术改造,使得低温热水应用系统向高效、全天侯、辅助能源、智能化控制系统发展。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镀膜工艺和生产装备开发等方面有了新突破。此外,中高温技术研发在我国取得了突破,比如力诺瑞特中温集热产品温度可达150℃,皇明研发出了集热温度128℃的产品;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我们已经开发出400-450度、4米长的高温集热管。这些技术为开拓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空调、海水淡化、工农业生产应用等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装备升级改造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皇明、桑乐、太阳雨等企业装备了数码冲床、自动化生产线,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真空管生产实现连续镀膜、排气、自动拉尾等工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自动化装备基本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

3、工程市场抬头。近几年工程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2010年,太阳能热水工程安装面积约占总产量的40%。大型热水系统不断涌现,特别是在宾馆、饭店、学校、军队、医院等热水需求量大的单位,以及印染厂、屠宰场、奶牛场等工农业生产中安装量逐年增加。可见,工程市场已展露头角。

紧抓“十二五”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