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福斯第一太阳能权宜入华 国内企业质疑补贴外企

2011-03-09 13:09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福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福斯第一太阳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勃勃雄心正促使其将触角伸向中国市场。

有人曾预言: 2010年光伏电池生产商——美国福思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公司(下称First Solar)将从世界光伏产品出货量排名第一的位置上掉落下来。事实上,2010年First Solar出货量世界第一的位置已经被尚德和晶澳所替代。

不过,从2011年2月24日First Solar发布的2010年报来看,这样的预言并没有让其丧失往日的勃勃雄心。该年报显示:去年First Solar产能为1400兆瓦,计划到2012年底产能达到2900兆瓦,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产品价格比上一年降低3.11%,达到0.75美元/ 瓦,转化率比上一年提高0.5%,达到11.6%。而进军中国市场则依旧是它布局全球太阳能市场最关键的一步。

今年1月5日,它联手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太阳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20.82,-0.08,-0.38%)市正式实施首期3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则意味着这个曾酝酿长达近16个月之久的项目,最终出现新的变化。此前,国内光伏业对此曾是一片质疑和反对,但First Solar仍旧在推进该项目,无论是世博会上的高调展出,还是联手央企中广核太阳能共同开发,都使其距离实现进入中国光伏市场的目的越来越近。

一度搁浅

在2010年度财报的重要事件中,记者并未看到First Solar对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这一个光伏电站项目的任何说明。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表示:“这样一个重大的项目,如果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应该在它的年报中有所体现,如果没有是不正常的。”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公司比较成熟,这一例无非是美国公司实施其全球战略的一个例子而已,他们会有条不紊、步步为营地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

根据2009年9月8日First Solar与中国相关部门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可知,这个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项目未来发电量将达到2000兆瓦,其中首期30兆瓦的示范项目从2010 年6月开始建造。第二和第三期项目将分别是100兆瓦和870兆瓦,于2014年竣工,最后一期的1000兆瓦将于2019年前建成。其整个项目占地面积 6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曼哈顿。这也是一家美国企业第一次大举进入中国快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行业。

其实,这个看似庞大的工程的进展情况并没有那么顺利。原本计划2010年6月1日开工的首期项目竟一度搁浅,迟迟未能如愿开工。有消息称,是因为当时First Solar 没有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批文。

“没有拿到发改委批文只是一种说法,而First Solar更看重的是企业是否能够盈利。在国内,上网电价标准对于项目是否可以实现盈利将起决定作用。《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对于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并没有明确规定。这是First solar比较担心的事情。”林伯强说。

在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勇看来,First Solar推迟这一项目的开工,有着成本和政策两方面的考虑。

他表示:“2009年9月份的时候,多晶硅的价格并不是很高,从2009年下半年一直到2010年,虽然多晶硅价格一直在上涨,但是整体的价格依然可以承受——从四五十美元一直上涨到现在的八九十美元,这和以前400~500美元的价格比起来要低得多,那么以薄膜太阳能为核心的First Solar就并不占有成本优势。在上述区间内,多晶硅电池并不比薄膜差。所以此时建设的话,其项目的发电成本不一定就比多晶硅要低。”

另外,国内光伏电站重要的一点就是招标,并不是企业想建就建,没有招标的光伏电站是不被国家所认可的,那么并网发电过程就非常的麻烦。2010年国家发改委组织了光伏行业特许权的招标,国内光伏电站只要涉及到并网的,必须进行招标这个流程。当时,First Solar尚未通过发改委的审核。所以政策上的原因也是很大的因素。

这与国内光伏企业的反对也有很大的关系。中国厂商认为,中国在这个备忘录中给First Solar的利益太多,质疑政府补贴美国公司的合理性,同时表示,如果中国政府提供的保证收购价格太高,不但给予First Solar不合理的利润,并且因为排挤效果,将影响今年向中国境内的其他能源公司提供补贴。

王勇认为:“国内企业的反对作用不大,大家也应该清楚,薄膜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取代晶硅。尤其是它选用的电池原料碲化镉是稀缺能源。国内的反对最主要的还在于碲化镉造成的金属污染,这个人们担心会更多一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福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