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招标正文

中国首个光热发电招标遇冷 仅三家参与投标

2011-01-21 11:55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光热发电招标投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产业化基础薄弱技术欠缺 3家投标企业都与外企捆绑

中国首个光热发电特许权项目鄂尔多斯50MW(兆瓦)工程昨日在北京开标。该项目已经酝酿了8年,虽然此前总计有十一家企业购买了标书,但昨日仅有三家参与了投标。

这三家企业为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而此前在国家光伏特许电站招标中叱咤风云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们则没有出现。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遇冷的主要原因是,光热发电技术在国内尚未实现产业化,而国家能源局对上网电价的心理预期又实在太低,在设备高成本的情况下,企业难以承受。

计划总投资16亿

光热发电是指利用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从而达到发电的目的。采用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具有其他形式的太阳能转换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即太阳能加热过的液体可以储存在巨大的容器中,在太阳落山后几个小时仍然能够带动汽轮发电。

目前主流的光热发电主要有槽式、塔式,碟式三种系统。鄂尔多斯项目采用的是槽式系统。

据财新网(微博)报道,鄂尔多斯50MW工程预计最初年发电量为1.2亿千瓦时,计划总投资16亿元,招标主体包括单个体和联合体。项目内容包括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和拆除50MW的太阳能热发电站,项目建设期30个月,特许经营期为25年。

“据我掌握的资料,截至2010年8月份,全球已建成的光热电站只有891MW,连1GW(吉瓦,1GW=1000MW)都不到,与全球几十吉瓦光伏电站的规模相比实在是太小了。”中国太阳能协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光热发电现在主要集中在西班牙和美国,其他地区并不多见。”

据了解,由于中国企业光热技术相对欠缺,此次参与投标的3家企业都是与提供技术的国外企业捆绑进行投标。其中,中广核太阳能的合作方为德国太阳千年有限公司。

据孟宪淦介绍,与光热发电相比,光伏技术已经有了极好的产业基础,不仅技术成熟,成本也更经济,发展规模已经远高于光热发电。

“现在中国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之所以能够吸引很多企业参与,是因为国内光伏产业化非常好,去年全球一半以上的光伏组件是在中国生产。大规模的生产带来的设备成本大幅降低,这为最终上网电价的下降提供了基础。” 孟宪淦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招标查看更多>投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