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美第一太阳能借道中广核“迂回”开发全球最大光伏电站

2011-01-07 09:37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关键词:中广核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5日,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太阳能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开发全球最大光伏电站内蒙古鄂尔多斯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一期规模为30兆瓦。

在双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中约定,中广核太阳能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承建和运营主体,负责整个项目工程、采购和施工工作。而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为该项目提供先进薄膜太阳能光伏模块,并在工程、采购和施工、运营和维护等方面提供支持与咨询。

“将鄂尔多斯项目的施工和运营都交给中广核来运作,其实是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暂时牺牲利益的表现。”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对压力和投资风险,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不得不暂时妥协,意图借用国内企业的力量撬开中国能源市场的大门。

对此,李胜茂向记者分析:“中广核与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处于产业链上下游,双方并无直接竞争关系。合作对于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来说,不仅可以借道中广核达到‘过关’的目的,还可以培养新的合作伙伴。”而中广核也可以在太阳能开发领域得到提升和突破,为以后进入商业光伏发电站建设、运营领域积累经验。

这看起来也许是一个双赢结局,但并不意味着双方能一帆风顺。

实际上,该项目一期工程规模只有30兆瓦,真正大规模的建设还在后期,这也似乎暗示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在该项目后续开发方面面临市场和政策的变数。李胜茂分析称:“在此过程中,随着光伏电池技术发展,美国第一太阳能在多晶硅薄膜电池方面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将不断下降。”

另一方面,国内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迟迟不见动静。随着世界多晶硅材料价格不断下降,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成本上优势将不再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