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马学禄:光伏行业的“加法”减碳经

2011-01-04 15:28来源:世纪经济报道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年过60的马学禄,做过保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电谷)管委会主任、保定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现任英利集团首席战略官和保定市低碳城市研究会会长。

如今,有过官、商经历的他,又得到了一个新名头:首席气候官,这意味着国内光伏企业中出现了首位戴有此头衔的企业管理层。

不同于其他企业的首席气候官的“减法”减碳思路,马学禄所从事的光伏生产者们认为,做“加法”,即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才能最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首席气候官的挑战

《21世纪》:从你的简历看来,你做过厂长,做过主任,如今获任首席气候官,你如何看待这个职务与其他职务的不同?

马学禄:首席气候官将减排的工作,从国家责任下降为企业责任,同时又将企业主动减排的行为,上升为国家减排行为,我认为这个工作很有意义,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新挑战。

《21世纪》:低碳发展价值已经被社会认可,你认为如何做到低碳发展呢?

马学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生态是一种人类共同的必然选择,但是化石能源占了地球碳排放的80%。因此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我对低碳经济发展的看法是:首先能源消费模式需要转化,即用清洁能源代替化石能源,这是最本质也是最重要的;第二,减少废弃物的排放,重新利用燃料物,建立循环经济体系;第三,建立节约意识和新的消费观念,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

《21世纪》:你如何看待应用太阳能和低碳经济发展的关系?

马学禄:现代文明进步的标志,其中之一就是清洁能源的使用。如果说我们现在的文明是化石能源,下一个时代就是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时代。另外,我们化石能源的两大弊端:一是不清洁性,二是不可持续性。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太阳能企业担负的历史使命其实是很重的。

目前清洁能源的方向大概有这样几种:一是核能,不过核燃料有限,不能充分满足我们的能源需求。二是水能,但水能发电年产值不到10亿千瓦。三是风能,但目前也不到100亿千瓦,地热能大约120亿。总体来看,太阳能前景比较大,大概能生产出120万亿千瓦,超过需求总量的一万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