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青海柴达木盆地迎来“太阳能时代”

2010-12-31 11:37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柴达木盆地、格尔木市东郊一片开阔得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荒漠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蔚为壮观,这些在太阳下闪着金属光泽的东西把丰富的太阳能吸收转化成为电能,为这里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这里是中国国电旗下龙源格尔木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近4亿元建设的20MW光伏发电站(一期)项目。 

“根据龙源集团与格尔木市政府签订的《青海省格尔木200MW大型荒漠并网光伏电站投资协议书》,龙源集团将在建设格尔木市建设200MW的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将超过40亿元。”龙源格尔木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说。 

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太阳辐射强烈,年均日照超过3100小时,每平方米的辐射量为6950兆焦,且拥有湟乌格330千伏双回路电网以及正在建设的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优势。青海省科技厅专项研究结果表明,青海柴达木盆地发展GW级以上超大规模荒漠光伏高压并网电站的综合条件居全国首位。 

青海省政府于2009年7月通过的《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提出在柴达木盆地规划建设大型光伏发电基地。之后,青海省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其中资源重镇格尔木因其光能资源丰富、拥有广阔的未开发利用荒漠土地资源等优势,吸引了多家发电龙头企业在此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2009年8月,中国国电旗下龙源格尔木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近4亿元建设的20MW光伏发电站(一期)项目开工;与此同时,大唐青海格尔木5MW光伏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大唐甘肃发电公司和青海省发展投资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建设期为一年,静态投资2.16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776.16万千瓦时。 

2010年2月24日,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为华电集团青海格尔木10兆瓦太阳能项目出具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路条”;3月28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下属国投格尔木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3.5亿建设的20MW光伏发电站(一期)正式开工,项目预计2011年11月-12月完成第四批5MWp光伏组件安装及调试工作,12月底投产发电。 

5月27日,华能国际[5.58-0.36%]电力开发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的10MW光伏电站工程在格尔木市破土动工。一期工程设计安装5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系统,预计2010年底建成后年上网电量1675万千瓦时。 

12月14日,青海水电集团格尔木一期2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站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批准,正式启动建前工作。 

“目前,仅在格尔木市开展太阳能光伏电站前期工作的企业就已经达到了26家,总装机容量3500余兆瓦,其中10家已经取得了青海省发改委的‘路条’,国电龙源一期20兆瓦项目已经建成发电。”格尔木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马生辉说。 

与此同时,为支持新能源开发建设,青海省已率先开展新能源并网技术研究,按《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确定2010年青海电网可接纳200兆瓦光伏电站,2015年可接纳1000兆瓦光伏电站。 

根据《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未来几年内,青海将重点发展以柴达木为主的太阳能光伏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