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陆立轩:投身太阳能产业 追求梦想

2010-12-21 10:54来源:浙中新报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陆立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一次见到陆立轩就觉得他是个有故事的人,这位上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浙江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的义乌人一点不像老板,厚厚的眼镜片后面,一双敏锐的眼睛总是满含笑意,“谢谢”、“非常感谢”经常挂在嘴边,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谦逊的态度和渊博的学识,让他看起来更像一位学者。但细数陆立轩的创业履历,又不得不承认,他的确是位优秀的创业者。大学毕业就进入大型国企,2002年下海回义乌开店,2005年成立外贸公司,2008年创办企业,2009年将产品打入利比里亚总统府,2010年年产值有望过亿元……

这些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并非神话。作为新一代义乌商人,陆立轩将自己的学识、胆识和梦想结合在一起,投身太阳能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历练,现在终于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候。

昔日满街发传单

如今订单满天飞

“我们找个安静的地方简单吃个饭,边吃边聊,既节约时间,又不耽误工作。”昨天中午,接受采访预约的陆立轩给记者打来电话,采访地点安排在一家僻静的小饭馆。由于年后订单不断,陆立轩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

“别的企业都在四处找米下锅,‘金禧太阳能’怎么会有做不完的订单?”一见面,记者就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因为不久前,金禧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又接到了一个一亿多元的大单,这对于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企业来说,着实不易。

“表面看,我们的订单满天飞,别人却看不到,事实上这全归功于前些年的基础工作做得扎实。”谈到市场营销,陆立轩坦言并无捷径可走,初涉太阳能产业,陆立轩用最原始的方法———遍发宣传单积累了客户。

2002年10月,在深圳一家国企就职多年的陆立轩回到义乌,和妻子在稠州北路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店做起了太阳能电池板和数码产品生意。之所以选择经销太阳能电池板,还得益于陆立轩多年来在深圳收集到的市场信息。“深圳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欧美、港台等地的最新产品信息很多,最初看到太阳能电池板是在美国的一份杂志上,后来在香港看到了产品。”陆立轩说,当时,太阳能电池板刚刚面世,许多人并不知晓,但在他看来,这个行业的前景非常广阔,于是才下定决心回乡创业。

和许多人一样,创业之初的陆立轩遍尝艰辛。由于产品没有销路,小店生意十分惨淡。为寻找客户,陆立轩让妻子守店,自己拿着成沓的产品宣传单,每天到处发放。“大街上、市场里,甚至一些宾馆饭店,我都一一走过,传单发放的重点对象是外商。”陆立轩说,当年满街发放传单也曾饱受委屈,许多人将他看成发小广告的小贩,谁也想不到他居然是在国企就职多年的老牌浙大毕业生。

“有委屈,但收获更多。”陆立轩说,作为营销人员,最重要的是摆正心态。“发放传单,是给对方提供新的产品信息,对有些人来说也许没用,但对有些人来说也许就是送上门的商机。”

经过3个多月的“扫街”行动,效果开始显现,不少收到传单的外商开始找上门来。陆立轩说,当时义乌的外商数量只有一两千人,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其中90%以上的外商都认识了他。这部分客户不仅帮助陆立轩在义乌打开了太阳能电池板的销路,也成了今天外贸订单的主要提供者。

承受4亿元飞单之痛

下决心创办实体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陆立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