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政策正文

经过探索我国培养光伏发电国内市场路线日渐清晰

2010-12-03 21:02来源:新华社关键词:光伏发电太阳能屋顶光伏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9年底我国向国际做出的承诺——“争取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时隔一年,财政部等四部委2日联合召开会议,决定加快推进国内光伏发电的规模化应用,而这背后是我国巨大的光伏发电应用前景。

在目标和机遇面前,经过几年的探索,我国的光伏发电发展和扶持思路日渐清晰。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甚至认为,目前光电示范工程的推广和部署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我们要强有力的启动国内市场”。

集中示范——找到国内光伏应用落脚点

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光伏电池生产大国。“2009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占全球的40%,居世界首位。”张少春说,但由于光伏发电成本高等因素,我国光伏组件95%以上用于出口。

“我国建筑屋顶面积总计约100亿平方米,若10%的屋顶装上光伏太阳能屋顶,可再造一个三峡电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谈到广阔的国内市场时兴奋不已。

为大力推动国内光伏的应用,我国已通过示范项目取得初步成就。据财政部介绍,2009年和2010年中央财政已安排近100亿元支持了1000多兆瓦金太阳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

而这一政策思路正得到强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3个开发区已经被确定为我国首批“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一期建设规模达到170兆瓦。“力争2012年以后每年不低于1000兆瓦,从而形成持续稳定、不断扩大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张少春表示。

相对来讲,实行集中连片示范,形成规模效应,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系统等价,也有利于电网集中管理。初步估计,目前我国有100多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平均每个开发区面积都在几十平方公里,可安装光伏发电规模约在100兆瓦,如果这些区域都实现规模化应用,仅国家级开发区就可以实现1000万千瓦装机。

“设立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无疑为大规模启动光伏产业国内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也让我们这些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看到了转战国内市场的机遇。”此次获得示范区关键设备中标的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苗连生说。

财政补贴——快速降低应用成本

全球光伏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2009年全球光伏发电安装量达到730万千瓦,比上年增长33%,目前欧盟安装了461万千瓦,远大于其火电新增241万千瓦的装机。

而各国光伏市场的发展都和国家的补贴有关。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竞相实施“绿色新政”,加大对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的投入。美国联邦政府提出在未来10年内投入1500亿美元用于研发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新能源技术,今年7月又实施“千万屋顶计划”,政府按工程项目投资的50%给予补贴。

我国也意识到财政补贴是启动光伏发电市场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财政部此次明确,将对关键设备按中标协议价格给予50%补贴,其他费用按不同项目类型分别按每瓦4元和6元给予定额补贴。

据了解,示范项目得到财政补贴后,每瓦投资仅在8元左右,按年满发电1100小时测算,项目用电价格在0.8元每千瓦时左右,净资产收益率就能达到10%以上。特别是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部分地区,目前工商业峰时电价都在0.9元每千瓦时以上,光伏发电已有一定优势。

同时,大规模示范及财政补贴也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和规模化,从而降低成本。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化的推广,目前光伏发电组件价格已由前两年的每瓦20多元下降到10元左右,逆变器由每瓦5元降到1元左右,光伏系统投资由每瓦40多元下降到18元左右。

关键技术研发——从根本上提高光伏发电竞争力

关键技术的突破是今后我国光伏产业推广道路上重要一环。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说,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我国企业只能赚取薄利,资源和环境的代价由我们支付了,清洁能源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却流向了国外。

突破技术瓶颈已成为各方共识。据科技部介绍,我国已经在973、863、科技支撑计划中围绕光伏电池材料、各类光伏电池、电池生产装备及工艺、并网光伏电站及关键装备等方向部署了一系列重大、重点项目,下一步太阳能开发利用技术已被明确列为“十二五”能源领域科技发展重点方向,力争5年内将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降低到初步具备与火电等传统能源竞争的水平。

部分企业也加大了科技攻关力度。据英利公司介绍,他们通过工艺创新,已将单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提高到20%,多晶硅提高到18%。苗连生表示,力争2012年降低到每度1元以内。

曹健林认为,高效率、低成本的晶体硅光伏电池,薄膜光伏电池,控制器、逆变器等关键配套设备,长寿命、低成本的储能装置以及系统集成技术都将是今后的重点科研方向,科技部将根据这些技术中长期发展趋势,进行重点支持。

完善配套措施——保证光伏发电顺利应用

除了光伏发电产品本身,光伏电站与电网的并入、相关建筑设计的配套等,都会对光伏发电的应用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光伏发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接入分散等特点,能不能较好地与并入电网将对光伏电站作用的发挥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同时将光伏发电发展作为“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的重点内容予以考虑,积极支持两大示范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电网接纳光伏发电的能力。

我国目前的电网条件,对光伏发电等分布式能源接入还有一定障碍,仇保兴表示,应在城市大量分散分布建筑光伏电源组成的光伏微电网系统中推广“共网接入”技术,即可实现光伏发电在建筑中自发自用,又可适应目前的电网条件,不影响电网安全。

对于光伏发电与建筑的合理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对示范项目的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将光电建筑应用设计列入施工图设计专项审查内容,定期对示范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屋顶查看更多>光伏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