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人才正文

“订单班”光伏人才即来即用

2010-11-30 16:12来源:佛山日报关键词:光伏人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技工荒”喊了几年了。昨日,三水爱康和佛职院一起向三水近200家企业讲述经验:校企合作,30名学生成为爱康生产线的核心力量。目前,两家还合办光伏班订单培养人才。

“订单班”学生零距离上岗

佛职院和爱康,是在由省内25家中职以上院校和近200家三水企业举行“人才沙龙”介绍这一做法的。2009年冬,厂房还未动工建设的爱康,与正在建设三水校区的佛山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校企合作,接收了电子工程系32名学生到企业中实习。今年9月,爱康建成投产,32名学生中有30人留在了爱康。“如今,他们中有4位成为了领班和工序长,是爱康的‘种子员工’。”爱康太阳能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陈玉结说。在她看来,“种子员工”是企业基层管理力量,尽管身在一线,但有别于“蓝领技工”。

如今,爱康与佛职院在电子工程系合办光伏爱康班,“爱康班”根据企业需要设置课程,爱康工程师不时到班上授课,爱康的企业活动也将邀请班上学生参加,毕业前一年到企业实习。“通过课程、实习、企业文化的全方位熟悉、接轨,使学生到企业能实现‘零距离上岗’。”佛职院院长徐小增说。“订单班所有费用都由学校承担,企业只需提供实习期间必要的吃住或提供少量奖学金即可,每年不过几千元。”

此前,佛职院与三水另一家企业合成五金合作,企业工程师对实习学生进行“导师式培养”,最终8名学生都留在了企业,并成为生产线骨干。徐小增还透露,佛职院三水校区已于前日启用,设7大门类24个专业。计划到2012年达到7500~8000人办学规模,设置40个专业。

据了解,这是3个月来三水第二次举办院校与企业的交流会。如今,三水已有8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这一数量还在以每年近百家的速度在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区中级以上专业技能人才的缺口达到2.76万人。三水区经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校企面对面,推广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技工人才的模式。而本月投产的饮料巨头红牛,也与一家职校签订了订单式培养人才的协议。

改善软环境留住“硕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人才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