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降低发电成本南京聚光光伏发电机出口西班牙

2010-11-24 15:30来源:湖南省机电产品进出口视窗关键词:光伏产业南京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一定条件下,太阳能电池输出功率与接受的光照强度成正比。根据这一理论,南京中材天成公司通过聚光玻璃将阳光集中在一块太阳能光电板上进行光电转换,大大降低了发电成本。眼下,这项技术正在各主要发达国家申请技术专利,同时,来自西班牙、德国、泰国等地的客商,纷纷要求大批量订购这套聚光光伏发电机设备。

聚光发电板:每度电成本1.4元

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生产光电板,高纯度硅的价格持续上涨。怎样才能减少高纯度硅的使用量,从而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南京中材天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陈强说,在一定条件下,太阳能电池输出功率与接受的光照强度成正比,这一技术理论给了中材天成公司启发。2003年开始,他们尝试用玻璃将太阳光聚起来,投射在一块太阳能光电板上。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目前已经可以小批量生产聚光光伏发电机,光电转换的成本因此大大降低。

在中材天成公司看到,在一个可以转动的大架子上,5块各1平方米的玻璃板将太阳光集中反射到顶端约1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电板上。在正常情况下,太阳能光电板的光电转换效率为17%,5倍光强照射上去,除去玻璃和灰尘等因素的损耗,太阳能光电板的光电转换效率可以达到80%。陈强说,目前一套1千瓦聚光光伏发电机整体设备的成本为3.8万元,每度电的成本大约在1.40元左右,远远低于普通光伏发电机每度电2.24元的成本水平。而根据估算,在大规模生产时,一套1千瓦聚光光伏发电机整体设备的成本将有望降到3万元,每度电的成本大约在1.16元左右。这套聚光光伏发电机系统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全球太阳能发电领域内也是属于首次应用。

风险投资老板踏破公司门槛

相关人士说,在国外,利用光电发电都会有丰厚的政府补贴,利用普通太阳能光电板发电,摊上补贴,基本可以做到持平。而采用聚光光伏发电机发电,发电企业还能通过光电转换赚到钱,获得不菲的收益。因此,聚光光伏发电机设备一露面,就立刻引起了国际买家的兴趣。眼下,来自西班牙、德国、泰国等地的客商都要求订购聚光光伏发电机。有的客商甚至表示愿意用现金订购上百千瓦的发电设备。陈强说,下个月,第一台聚光光伏发电机就将出口到西班牙。

目前,已经有多家风险投资老板来到中材天成项目组,表示愿意投资共同开发。但陈强说,公司现在缺乏的是大规模工厂化生产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如果风投资本能够提供,他们会考虑进行合作开发。

新闻附件:聚光光伏发电

“光伏效应”是指光照使不均匀半导体或半导体与金属结合的不同部位之间产生电位差的现象。它首先是由光子(光波)转化为电子、光能量转化为电能量的过程;接着是形成电压过程。有了电压,如果两者之间连通,就会形成电流的回路。聚光光伏,就是利用特制玻璃汇聚光的原理,提高光电板的光照强度,从而提高光电板的光电转化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南京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