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广东光伏产业加紧追赶同行

2010-10-29 16:35来源:赢周刊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起步稍晚但后劲十足,广东光伏产业正乘行业之势加紧追赶脚步。

每位专家、企业家都用“疯狂”一词形容中国太阳能电池产业。2005年至去年5年间,年产量从139MW增至3200MW。在美国上市的十家中国太阳能电池企业二季度年报显示,上半年销量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几乎所有企业的订单都已排到了明年1季度。

太阳能电池行业已成为风投、银行及各类资金瞄准的“香饽饽”。昨日的论坛茶歇中,一位北方某省银行的负责人就向太阳能电池企业的老板们广递名片:“你们的项目是否需要资金支持?”像他这样主动“出击”的人还有不少。“太阳能电池企业的净利润超过30%,上游产业利润更高,谁能不动心?”一位企业家说。

在中国太阳能电池的发展版图中,江浙两省集中了世界前十企业中的四家,环渤海、江西乃至西部一些省份都涌现了规模较大的标杆企业,与之相比,制造业强省广东的光伏太阳能电池产业刚刚起步。

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彭平表示,广东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将从三方面鼓励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一是瞄准出口市场,争取国家出口信贷支持,设立质量保险;二是努力营造广东应用的市场,将在国家政策之上叠加省的扶持政策;三是以推动行业标准化服务企业。据介绍,目前,广东已初步建立起佛山、东莞、深圳3个光伏产业集群。近日,由省经信委等倡导发起的广东省光伏产业联盟宣布正式成立,寄望集聚发展、抱团追赶。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与已有标杆企业、形成规模产能的江浙、环渤海等地相比,广东光伏产业基础较弱。从在高端产品、机械装备上谋突破。李俊峰建议,起步并不早的广东要实现“超车”,可以利用好半导体、机械装备产业工业基础好的优势,从行业高端产品和机械装备入手谋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