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应对301调查寻求对策 光伏产业"两头在外"当改变

2010-10-26 14:28来源:产业市场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301调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日来,为了应对美国对华新能源301调查,我国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企业多方连续多次开会寻求对策。事实上,一时应对301调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从此次应对调查中反思我国新能源产业的不足之处,不求今后完全避免遭遇类似贸易保护措施,至少能够以镜鉴己,促进国内产业及政策日臻完善。

美国贸易办公室通过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的针对我国支持新能源政策的申诉意见,背后可能存在的多重因素毋庸多言,但需要认识到,如果新能源301调查果真实施,将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尤其是“长期以来靠国外市场的”光伏产业造成不小的损失,这一点已经是行业共识。

事实上,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多年来存在的问题比较明显,从产业发展之初的“设备在外、原料在外、市场在外”一路走来,尽管原料问题有所缓解,但国内光伏市场迟迟未能全面启动,光伏产业的销售和企业业绩整体受制于国外市场及政策的状况并未改观。此次301调查再一次集中暴露了国内光伏产业所存在的“短腿”问题。

这也正是我国光伏产业在应对新能源301调查时多少存在被动的症结所在。而这一问题,在多次行业聚首应对新能源301调查的行业会议上,似乎并未得到足够高的重视。

目前我国光伏产品的最大出口地仍是欧洲,如今美国将率先启动对华新能源301调查,使持续向好的国际光伏市场风云突变,欧盟是否会跟风行动将直接关系到国内光伏产业是前进还是停滞。而这一点也使得国内众多光伏企业“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上”。

此次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针对我国新能源政策提出了冗长的申诉材料,尽管行业专家批驳其中多数问题都站不住脚,但其提到的一些问题的确值得国内新能源产业从业者甚至政府部门注意,以免成为更多国家提出贸易申诉的把柄。其中,申诉材料明确提出了对我国支持风电产业系列政策的质疑,如“乘风计划”、“风电设备70%的国产化率”等。事实上,这些政策早已经成为过去时,但由于政府有关部门并未对上述政策的废止及时进行对外公告,导致如今成为国家间贸易摩擦的“口实”。因此,政府日后在制定新能源政策的过程中,如何采取更灵活的策略以避免重蹈覆辙,也应该是此次应对调查所必须补足的功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301调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