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电力行业如何低碳?上万电力人的心声

2010-09-10 11:18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关键词:低碳经济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行业如何低碳呢?

这是上万人点击,几百人回复的帖子,讨论地址:http://bbs.bjx.com.cn/thread-329591-1-1.html 

意见略读

sohuxpeng 网友的意见一

大力发展风电、核电、水电,逐步降低火电比重,将会为节能减排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网友分离器的意见

有钱不能用来治理水质、风沙、酸雨等等对环境影响直接的,非得跟风去研究二氧化碳。
前几年炒得比较火的臭氧空洞现在为啥没人搭理了?因为西方发达国家说不能用氟利昂了,所有的压缩机必须改造,不改就加税。估计这次二氧化碳也是一样,增收完碳关税又没人理了,然后再再出个别的啥环保课题。

网友格物所知的意见

个人认为:
火电迟早会被淘汰的,污染大,而且现在化石燃料逐步减少,现在这么多火电,有几个安装脱硫系统的呢?安装了也不运行,这对环境是个大问题,随着中国的强大,世界对中国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中国也会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逐步关闭火电是个趋势。

核电,现在核运用在商业发电才几年?30年?40年是最多了吧?
谁可以保证核电这么安全呢?现在只是个开始,以后得问题谁也得不到保证。
慎重发展核电我觉得还是很正确的,可是现在在利益的驱使下,各个大的发电企业都争着争取核电项目,中国的沿海都被核电包围了,从长远来看,不能不被有识之士所担忧。

水电,水电到底对环境的破坏有多大谁也估计不出来,在一个正常流动的水域上建一座大坝,其负面效应难道真的能被巨大的利益掩盖?
也值得深思...

太阳能,这个是很有希望的方面,可是现在技术有很多瓶颈。

生物发电,发电量太小,基本上属于探索阶段,同理,垃圾发电业一样。

风力发电是个很有希望的领域,并网发电应该属于电网的职能,电网不是不能改,只是不想改。

只是个人看法,希望指教。

 

相关阅读:

低碳,是眼下最时髦的一个词,从民间到官方很多人都言必称低碳,这低碳确实是炙手可热。但近日,发改委却为“低碳热”泼起了冷水,制定出台《关于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警示各地不可一哄而上。

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人类欲望的无限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二氧化碳排放量愈来愈大,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倡导低碳———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非常必要。因此,低碳成为当下最热门和时髦的一个词语,白领们张口就是要过低碳生活,官员们则大谈如何发展低碳经济,就连参加各级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是低碳不离口。看来不“低碳”就是不与时俱进的“土老帽”了。但究竟有多少人能真正搞清楚什么是“低碳”?其实,目前就连最权威的专家、官员都还没有形成共识。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坦言,目前还不愿意对低碳下定义。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的官员则表示,还不知道低碳经济究竟是什么。

在大多数人对什么是低碳经济都还稀里糊涂之时,尤其要防止刮低碳风,要走出“伪低碳”的误区。不能对其狭义化、笼统化、标语口号化,更不能在对低碳经济缺乏研究的情况下就一哄而上。据报道,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个省市准备启动低碳经济。他们纷纷委托国家级能源研究机构,制定低碳经济发展规划,一副拉开架式发展低碳经济的“宏伟”场面,就要展示在世人面前了。曾几何时,各地兴起一股发展多晶硅和风电热潮。许多地方启动了太阳能和风电项目,其结果是造成严重过剩,从去年下半年起,国务院宣布开始进行重点整顿。而时下,在一些高碳领域,如房地产业,有的项目一夜之间就打出了低碳地产的营销旗号,其实,房地产业的低碳技术目前还远不成熟,这种行为不过是一种营销噱头而己,是不折不扣的“伪低碳”或借碳作秀。

正是为了给强劲的低碳之风降降温,国家发改委才出台了指导意见。发改委一位官员说,其实搞低碳经济并不容易,更不是一哄而上继续搞太阳能、风电项目。目前低碳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它包括哪些内容,如何搞?都还需要认真研究。因为如果一个地方要发展低碳经济,就要求它到2020年的时候,当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峰值并开始下降。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这个地方的招商引资、新上项目,无论是房地产、化工、钢铁、纺织等传统工业,还是现代服务业,都需要使用目前最先进,同时也可能是最昂贵的节能设备。这对于很多地方而言,可是一个庞大的投资计划,需要冷静下来做认真研究,不能头脑发热地“大干快上”,这方面,我们的教训是很多很多的———种了几棵树就叫绿色环保了,挖了一条沟就称湿地了,建了一个大超市就宣告CBD了。总之,千万不能在低碳的名义下,又盲目上项目,那最终还是要迫不得已进行调控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经济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