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国际正文

意大利兴建世界首座熔化盐聚光型太阳能发电站

2010-08-26 14:49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光伏发电聚光型太阳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该发电站名为“阿基米德”(Archimede),通过使用熔化的盐来传递以及储存能量,并成功的与一座天然气厂实现了一体化对接。“阿基米德”电站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装机容量为5兆瓦,造价高达6000万欧元,由意大利电力公司和意大利新技术能源与环境委员会共同建设而成。(1欧元约合8.81元人民币)
  目前全世界已经建成数座聚光型太阳能发电站,其中大部分位于美国和西班牙。这些电站通过镜面将太阳能反射到管道中,然后对管道中合成油进行加压,使其温度上升到大约390摄氏度,合成油随后经过热交换器对水流进行加热,同时驱动汽轮循环机工作。
  传统的聚光型太阳能发电站只能在白天阳光直射时运转,而近年来,国际上一直在研究通过引入熔化盐进行热储存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目前许多正在建设的新型聚光型太阳能发电站都运用了熔化盐储存技术来延长日运转时间。意大利“阿基米德”电站不仅使用熔化盐进行能量储存,而且还用于收集阳光。
  英国《卫报》表示,熔化盐技术优势明显。相对于合成油390度的工作温度,熔化盐可以在550度高温下正常工作,从而大大提高了发电站的效率和能源输出量。由于熔化盐的高温特点,它可以用于能量储存,因此发电站即使在雨季缺乏日照的情况下,也能连续运转数天。
  此外,新型聚光型太阳能发电站由于无需安装盐热—合成油交换器,因此工艺设计相对简单,同时还可以排除因使用合成油所带来的安全与环境隐患。由于熔化盐温度较高,发电站的蒸汽涡轮机可以在标准温度和压力下运转,这意味着传统发电站可与新型聚光型太阳能发电站进行合并或替换,且成本可控。
  然而由于一些政治和技术原因,熔化盐一直没有得以应用。早在2001年,意大利化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卡罗·如比亚(Carlo Rubbia)教授就立项对熔化盐技术进行研究。但由于与政府意见不合,如比亚不得不离开意大利新技术能源与环境委员会,前往西班牙。幸运的是“阿基米德”计划并没有废弃,环境委员会之后继续支持该项目直至其完成。
  在技术上,由于盐在220度即凝结成固体,这对发电站的循环运转是一个问题。相关机构已经投入大量精力研究提高管道的热吸收力和镜面反射效率,从而将能量转化率最大化。
  意大利聚光型太阳能发电站协会ANEST表示,意大利将在2020年拥有3000-5000兆瓦的聚光型电站,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地中海南部和中东地区可能会继续建造此类发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聚光型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