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电动车成立"国家队""太阳能车"或进大连景区

2010-08-19 09:37来源:半岛晨报关键词:太阳能电动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8日,16家央企成立“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这是有史以来中国最豪华的电动车联盟阵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1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国产电动汽车需要在电池等核心领域进行革命性的突破。

  该联盟的建立对大连显然是一大利好消息。第十五届大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重点推出纯电、油电及油气混合动力等节能环保型汽车。大连地区部分新能源汽车生产商也表示,小型电动汽车、太阳能汽车有望在大连景点、部分交通线路区间运输中出现。

  “太阳能车”有望开进大连景区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企业涵盖了电动车生产链的上下游整个环节。根据首批联盟企业签订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章程》,联盟企业要协调电动车产业链技术标准的统一,协调相关产品开发、测试及生产计划。协调联盟成员之间的分工及产品配套。

  这条消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无疑是重大利好。大连正在打造电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大连市电动汽车领域还面对着电池、电机及控制系统等方面存在的共性核心技术问题。下一步,是要由政府牵头,整合这些企业,实现产、学、研配套机制。

  目前,大连在生产电动汽车方面已走在全国的前列。供电部门计划建设4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两座小型、一座中型、一座大型,为未来电动汽车充电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去年2月,大连市被国家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授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昨天的车展上,大连森谷新能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自主研发的新能源观光电动车,该车是国内首款“新能源混合动力车”。 220伏的电源为这种观光电动车充电8小时或用太阳能板充电一两天,就能储备行驶80公里的能量,最大爬坡度达25%。现场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大连部分景区、景点已经有意采用其作为园内观光摆渡车。

  电动车电池急需革命性突破

  2009年被称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破局之年。随着相关规划的制定出台,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速开始有了自己的判断。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发展仍处于起步期。中国在电池和电动车技术上,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很大差距。“除非技术等领域出现重大变革,否则电动车、新能源车在市场上无法与燃油汽车形成抗衡。 ”

  张小虞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速度很快,而对于新能源在乘用车上的应用,全球现在都处于研发阶段,我国也是在逐步推广。新能源车的产业必须随着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而壮大。也随着产业基础设施的完善而发展。“比如现在电动车充一次电需要8小时,而普通的轿车加油时间超过5分钟,司机就会不耐烦。这就体现了市场接受度的差距。 ”

  张小虞强调,现在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因素中,首先是价格,没有一款新能源车的价格比同等的汽车价格低。其次是能源供给系统。目前对电动车而言,电池的生产技术需要革命性的突破。

  未来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是一个趋势,但只有成本更低、更方便的产品才会胜出。目前国内国际的汽车工业已经非常完善,新能源车仅靠政府补贴是无法维持长久寿命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电动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