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会展正文

槽式太阳能技术在怀化举办首次专家高峰论坛

2010-08-13 11:19来源:中国太阳能网关键词:太阳能论坛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得到快速发展,继美国、德国、以色列之后,我国是第四个自主研发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的国家。这一产业被列入国家新能源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对开发新一轮能源具有更广阔的前景。8月10日下午,2010年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省沅陵县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产业打造低碳经济增长新模式”。
  
  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成套设备核心技术于今年年初研发成功,实现了曲面聚光镜从技术到生产的完全国产化。
  
  在当天举行的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主任喜文华等10余名新能源专家、学者,围绕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全球发展形势及前景、如何加快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步伐、新能源产业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等议题在高峰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表达携手沅陵打造绿色能源基地,共享阳光美好未来的信心和愿望。
  
  专家指出,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5年发展规划,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站的装机容量将达到1500MW。毋庸置疑,政府政策的支持必将对国内的太阳能热利用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我国光热发电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相关安装经验和运营经验,这类项目大多采取和国外企业合作的形式,这也成为制约我国光热发电发展的瓶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许洪华指出,“我们的科研投入及技术积累不足,尚未建立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装备到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
  
  此外,政府缺乏明确的光热产业发展规划,尚未建立行业公共研究与测试认证平台;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成套设备的技术水平还有待完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则尚不完善,需要尽快出台相应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滞后问题等问题,对光热发电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我国太阳能发电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与企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鲍云表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他说,“政府如果能够在政策导向、税收等方面给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就能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
  
  此次高峰论坛,是槽式太阳能技术的第一次专家高峰论坛;该技术也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落户沅陵是第一次将该技术产业化,因此,沅陵成为第一个承担槽式太阳能热发电设备生产项目的县级行政区域。
  
  本届论坛由湖南省怀化市人民政府主办、沅陵县人民政府承办,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中航空港通用设备有限公司支持举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