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招标正文

第二轮光伏招标电价不会低于首轮

2010-07-13 09:47来源:中证网关键词:光伏招标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启动了新一轮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招标工作。这是继2009年3月敦煌首轮光伏特许权招标后的第二次招标。与第一次10兆瓦的招标规模相比,此次招标总建设规模为280兆瓦,范围也更加广泛,包括陕西、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新疆6个省(区)13个项目。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马胜红认为,综合国际国内情况来看,第二轮光伏招标电价不会低于第一轮,在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应当集中力量重点支持光照条件好的地区发展光伏发电
  
  1.2元是盈利起点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此次招标?招标电价是否会比上次更低?
  
  马胜红:这次招标展现出一个重要姿态,即中国加大了推广光伏发电的力度,对全国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至于价格,2009年3月首次光伏招标正好赶上金融危机,外部市场不理想,国内企业普遍存在库存压力,因此企业报出较低的价格来夺标,在只有10兆瓦的前提下,即便项目本身不赚钱,但广告效应也是可观的。
  
  而当前的形势是,受欧美国家刺激政策影响,光伏组件出口重新成为卖方市场,很多进口商要先付钱然后等着拿货,光伏组件价格已经达到12.5元/瓦-13元/瓦,而且,此次招标规模更大,企业也不太可能因为广告效应或其他因素而做赔钱的买卖,如果上网电价过低,不如将光伏组件出口更实惠。
  
  除此之外,敦煌地区日照条件较此次招标地区更好,而且敦煌发电场位于戈壁,土地为划拨,当地政府还承诺三通,所以土地基本上不计入发电成本,但在其他地区,电场占地是需要补偿的。
  
  综合以上几点,我认为此论光伏招标上网电价不太可能低于上轮。
  
  在2008年价格水准上,按照企业回报率8%-10%计算,上网电价要达到1.6元才能实现盈利。按照目前的价格水准综合考量,达不到1.2元的上网电价企业是很难盈利的。当然,具体价格还要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来核算。
  
  电网规划要同步跟进
  
  中国证券报:除电价之外,此轮招标另一个让人关注的焦点是,开发商选择何种太阳能电池将对国内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未来的市场地位产生重要影响。您个人对此有何看法?除此之外,你对国内光伏发电还有哪些建议?
  
  马胜红:此轮招标肯定仍将以晶硅电池为主,因为相对于薄膜电池,晶硅电池的技术更为成熟,国内薄膜电池生产厂家有限,产品尚未经过市场规模化应用检验。
  
  我个人认为,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应该支持重点地区规模化发展光伏发电,尽快在规模化安装、运行、并网、管理、人员培训等一系列问题上取得经验,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制度、规范、标准后再大面积推广,这样投资效果会更好。我听说第二批招标范围内没有敦煌,这是很遗憾的事情,如果敦煌项目能搞到100兆瓦左右,同时跟上必要的检测、分析、评估和管理、人员培训等一系列软件建设,对我国光伏发电可持续发展会产生更好的作用,目前还不宜大范围撒胡椒面。
  
  此外,在大规模光伏发电之前,必须做好相关发展规划,相关电网规划一定要同步跟上,这样才能避免类似于风电大规模弃风的窘境,使我国光伏发电科学有序展开。据我了解,目前电网公司已经起草光伏发电的并网标准。但目前光伏发电还没有建立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特别是野外实验检测尚未建立,而野外实验检测对光伏发电是必需的。未来,随着光伏发电的提速,相关的人才储备体系也亟待建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招标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